xinde

我爱我的妈妈


2008-05-08 11:15:22 作者:张临恩 来源:信德报(第337期)

    我的妈妈房金风,离开我们走了。这些天,我们兄妹几个,孩子们仍沉浸在对她的思念中。
    妈妈出生在霍州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家庭,虽目不识丁,但受姥爷、姥姥的熏陶,从小聪明好学,各种经文背得滚瓜烂熟。从我记事起,就是“文革”的开始。某一天造反派搜查我们家,却一无所获。原来妈妈早有预感,把圣经、圣像藏在无人知晓的地方。不管形势多么严峻,妈妈从无间断过早、晚祈祷,从小教会了我们很多经文。爸爸在外地工作,妈妈就以瘦弱的身躯支撑着这个家。白天同男人们一样在生产队干活,回到家里还要侍候患病、后来瘫痪在炕的奶奶,抚养我们兄妹几个。 由于粮食常年不够吃,她经常在田地里挖野菜,艰难度日。生活的艰辛,从未动摇过信仰。记得韩主教在城东劳改喂猪时,妈妈经常带着日用品,寻找借口,冒着风险探望韩主教,不怕受连累。
    妈妈对儿女们的教育宽有寸、严有度,她虽不识字,却深深知道教育对人生的重要性。因此对我们的学习抓得十分紧,并常常教育我们,不跟别人比吃穿,单比这学习成绩,与人相处要真心,不可贪他人的丝毫财物。教育我们受人帮助要时常记在心,日后加倍偿报;帮助了别人不要记,因为帮助了弱小的就是帮助了天主。在妈妈的教育下,我们兄妹四个在学校都是班里的“尖子生”。现在,大哥是畜牧局干部,我是中心小学校长,大妹和妹夫是饭店老板,生意红火,小妹妹大学毕业后全家现在生活在德国,孙儿们也很争气。五个孙子中,大孙女在县城工作,两个孙子上了大学,小孙子、小孙女今年也将高考。大妹的孩子中一个大学已毕业考了研,一个正在大学读书,一个今年也高考。
    妈妈一生勤俭持家,她常对人说,现在的生活天天都是过年。她从不奢侈,从无贪求,但对奉献天主的事却很大方。1994年,秦壁村盖堂,在她的感召下,爸爸拿出了三千元,大哥拿出了三千元,我那时家境不是太好,粜了粮食,也奉献了三千元,大妹大妹夫在城内,奉献于教会的钱、物更是不计其数。只要神父来村做弥撒,她总是嘘寒问暖,请进家里把家里最好的给神父们吃,求弥撒。神父们也把我们家当成自己的家,把她当成自己的妈妈。
    妈妈一生热心虔诚,爱主爱人,与邻居和睦相处,从不与他人计较得失,深受邻居们的尊敬。2004年得脑梗塞后行走困难,仍拄着拐杖每天顽强地行走千余米进堂诵经,不管风雨、严寒从不间断。她常教导我们:时刻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教友,到啥时候也不能忘了天主!
    妈妈,你知道吗?你逝世后,有近千人向你告别,出殡的那一天,人山人海,花圈近百个拉了两大汽车,送你的队伍长达500米,人人含着眼泪为你送行。我们也知道,死亡不是毁灭,是永生的开始。妈妈,你在天堂上护佑我们吧,为我们代祷,求主降福你的儿女们、孙儿们!

 

本文标题:我爱我的妈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