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遁入旷野 与主相遇(九)


2008-05-12 09:28:58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报(第337期)

    在以往的几篇分享中,我们常常涉及五百年前的一部灵修著作《神操》及其作者依纳爵。那么,依纳爵其人到底是谁?其书《神操》一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五百年后的今天,这本灵修著作还为现代人所着迷,为今日灵修学所重视,充分显示了依纳爵灵修的生命力。在自己信仰历程中,依纳爵为我只是一位普通圣贤而已。这次退省,使我有机会进一步认识他及其灵修。
    1491年依纳爵出生在巴斯克罗耀拉的一个城堡中,是13个孩子中最小者。
    年轻时的依纳爵一度醉心于宫廷的功名利禄和军营官场的荣誉地位。他一如当时的英雄们一样向往骑士生活,讨好女色,赌博决斗。后来在一次战斗中,依纳爵英勇受伤,不幸被俘,被遣回家。手术后在家养病期间,依纳爵仍然旧习难改,沉迷于虚幻之中。他不能下床就做起了白日梦,梦想像骑士那样向幻想中的情人献殷勤。与此同时,百无聊赖的依纳爵开始浏览手头上仅有的《耶稣言行》和《圣贤列传》两本书。耶稣和圣人的芳表不但强烈地震撼了他,而且还深深地吸引了他。他逐渐认识了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去,也发现了天主的召叫和大爱。如梦初醒的依纳爵对天主产生了强烈的渴望。在两种截然不同的经验中,他初次有了类似神枯的痛苦不安和类似神慰的喜乐平安两种经验以及日后的“原则与基础”、“两旗对阵”、选择和神慰分辨等经验。当时依纳爵在自家病床上的反省,是他平生的首次退省,为其日后的《神操》积累了切身经验,奠定了基础。
    通过这次疗伤期间神操式的反省,依纳爵幡然醒悟。他不但彻底告别了昔日放荡不羁的生活,而且依纳爵毅然将荣华富贵和名誉地位统统放弃了。他选择了彻底弃绝自己。他不再做世俗的骑士,而要做圣母和基督君王的骑士,去和人类的共同仇敌魔鬼势力作战。之后,在蒙特塞拉特(Montserrat)山的本笃会院,依纳爵用三天省察忏悔。在曼雷萨(Manresa)的山洞长时间的默观中,他聆听主的指引,努力寻求和分辨天主的旨意,做出正确地人生选择,开始全新的生活。
    这些不同的经验形成了依纳爵《神操》一书的基本内容。《神操》也是依纳爵当时作为一位平信徒的皈依经验。显然神操不但可以帮助神修人,而且可以帮助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发现和体验到天主。《神操》一书不但成了每一位做神操者必用书,而且该书还成了依纳爵和所有操练者以及辅导者的指南。
    1523年,依纳爵经过长时间的艰辛后终于抵达圣地,实现了到耶路撒冷朝圣的夙愿。在经过热心祈祷和分辨之后,依纳爵回到欧洲开始求学,并以当时43岁的高龄在巴黎取得了哲学硕士学位。
    在巴黎求学期间,依纳爵开始向他的同学好友介绍神操,并带领和辅导他们做神操。依纳爵邀请朋友们通过神操去经历他在曼雷萨山洞与主相遇的那种刻骨铭心的经验,帮助朋友们去分辨和选择。1534年,圣母升天瞻礼,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巴黎隆重地在圣体前宣发誓愿。包括传教主保大圣方济各沙勿略在内的这批同伴就是第一批耶稣会士。
    1540年9月27日,教宗保禄三世最终批准了耶稣会会宪大纲,耶稣会终于诞生了。1541年,年届五十的依纳爵虽经力辞但最后还是被众人一致推选为耶稣会首任总会长。依纳爵开始带领耶稣会士们致力福传,重振教会灵修,加强教会的文化教育等事业。1556年7月21日,依纳爵安息主怀。如今,数万耶稣会士和无数的人们还在依纳爵灵修精神感召下追随基督,服务教会以及社会人群。

 

本文标题:遁入旷野 与主相遇(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