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找,必找到(三十四)


2008-07-18 09:55:30 作者:徐保禄 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43期)

问题51:天主永远都宽恕吗?
    “罪恶在哪里越多,恩宠在那里也就越丰富”(罗5:20)。圣保禄的这些话总结了他作为代言人所宣讲的福音:由于耶稣基督的来临,任何障碍都不能再次把人类与在天主内的圆满共融相隔绝。爱一次而永远地战胜了一切障碍。“今后为那些在基督耶稣内的人,已无罪可定”(罗8:1)。
    但是,在三部福音中,耶稣却谈到一种永远不得赦免的“亵渎圣神的罪”(玛12:22-32,谷3:22-30,路11:14-23及12:10)。这些话有时会使人们感到不安,甚至忧虑:我是否作了使我永远与天主的爱相隔绝的事?
    耶稣这些话是针对那些指控他靠邪魔的能力治好一个附魔者的人们说的。耶稣对这个荒诞的指控的回答大致是说:“如果你们因我以一个卑微仆人的形象出现(参阅玛12:15-21)而认不出我是天主所派遣的那一位,这无论如何还可以理解。但如果把治愈的奇迹,这样一件明白无误是生活的天主的行动、天主圣神的行动,看作是邪魔所为,你们就难辞其咎了。”
    所以,“亵渎圣神的罪”并不是一种一旦犯了便永劫不复的行为,而是在于顽固地拒绝承认和欢迎天主来通过他爱的化身——天主圣神——进行治愈和宽恕。如果以正面的方式表达的话,这些话强调了天主多么深深地尊重我们的自由;他从来不侵犯我们的自由。即使在人类中,真正的爱也不能将自己强加于人,而必须为对方所自由地承认和接受,只有这样,它才能转变被爱者的生命(参阅若一4:16)。同样,天主将自己的爱慷慨地奉献给每一个人,但是他不能解除我们以我们自由意志的行动,也就是圣经上称为心灵的悔改,来与这个爱相合作。
    人能够拒绝接受天主的宽恕,但这并不意味着天主会收回他的爱。这一点在基督的十字架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一个从不退缩、反而不断地交付自己直到最后的天主。基督是善牧,他不断地寻找方法,为把迷失的亡羊领回羊栈(参阅路15:4-7)。他下降到我们每个人的“地狱”之中,打碎地狱之门,牵着我们的手,把我们从没有爱的深渊中救拔出来,正如我们在东方教会的复活圣像中所看到的那样。对复活的信仰使我们能够执着地坚信:生命和爱将是每个人最后的答案,即使对那些似乎离此遥不可及的人们亦不例外。因此,我们能够,而且必须对一切人抱有希望。

  (连载三十四)
版权所有(c)  泰泽出版社
71250 Taize France

 

本文标题:找,必找到(三十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