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国教会初显增长势头


2011-10-11 11:48:10 作者:严永晃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8日(总第457期)

    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由于神职人员性骚扰等等问题,美国天主教会确实经历了几番风雨,各相关教区的主教们也为之焦头烂额。幸而随着事件日益明朗,风波逐渐平息,教会已经逐渐恢复元气甚至初显增长的势头。笔者仅综合National Catholic Reports 的报导,整理成本文, 提供读者们参考,也藉此祝贺洛杉矶蒙市华人天主教会成立三十周年。
    根据“美加教会2010年报”(2010 Yearbook of American & Canadian Church)显示,2009年底时,在美国所有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各派新教, 东正教, 摩门教等)登记的信徒总数是147,384,631人, 比上年增加0.49%; 其中, 天主教友人数为68,115,001人, 比上年增加1.49%; 而排名第二位的南方浸信会为16,228,438人, 比上年减少0.24%, 处于第三位的美以美联合会为7,853,987人,比上年减少0.98%。
    另据天主教 “使徒应用研究中心” (Center for Applied Research in the Apostolate, CARA) 在2010年经抽样后, 对美国843个堂区进行书面调查, 并对其中的60个进行详细访谈,对象包括神职人员、工作人员、 议会代表、 一般信徒甚至周边的非教友,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状况和看法。 最终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 美国天主教各堂区,在过去的10年里, 发生了许多结构性的变化, 包括:
  
堂区规模明显扩大了:
    在2000年时, 全国天主教堂登记的教友家庭数平均为855户; 其中, 超过800户的大堂区,占全国天主教堂总数的25%, 而少于200户的小堂口也有24%; 但是2010年时,全国各堂区的平均值增加为1,167户,其中, 大堂区的比例增加到33%, 而小堂口却减少为15%。如果按照平均每户2.6人计算, 2010年时,每个天主教堂的信徒平均达3,304人。
  
堂区信徒年轻化了:
    2000年时, 40岁以下的信徒人数占41%,而2010年此一比率提高为45%。
  
教堂的服务增加了:
    2000年时,在英语以外,每周固定以第二种语言提供弥撒的堂区不到三分之一, 而2010年时,此一比例已经超过半数以上, 其中三分之一是西班牙语。
  
堂区的建筑设施更友善更人性化了
    许多教堂都经过装修, 将传统固定的硬式长板凳换新,或至少将最前面三排变成活动式(以便灵活安排), 部分堂区则在圣堂里设置了残障人员专区, 方便残障人员进出; 有些甚至在圣堂内装置了助听器, 又在圣堂门口附近设置婴幼儿推车的停车处所, 以便听障信徒和怀抱婴幼儿的妈妈们,能够聆听道理并参与弥撒。因此教友普遍表示,现在堂区的整体氛围更开放更少束缚了。
    天主教堂区扩大的原因, 一方面固然是信徒增加了, 同时却也是堂区数量显著减少的结果; 据统计, 过去10年间, 信徒总数增加了8.4%,但是堂区数量却减少了6.6%, 而后者则又引出一个更深刻的问题: 神父越来越少,而且平均年岁日益增长。
    据该研究报告指出, 过去10年间,美国每年祝圣的新神父不到400位,而中途离开神职的约占0.38% (亦即每260位神父中有1位离职), 如果这个趋势没有改善, 估计25年后, 到2035年时, 全美国在65岁以下的教区神父大概只有12,500位, 而现在比较活跃的神父们,那时候都已经是花甲之龄了。
    圣召不足, 神父短缺,应该是未来美国天主教会最大的忧患。
    让我们伏求上主, 召唤更多年轻人,来看顾他的教会!

本文标题:美国教会初显增长势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