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正在复兴的运城堂区


2014-10-09 10:01:28 作者:王晓俊 来源:《信德报》2014年9月25日,35期(总第599期)

    6月28日,笔者在一位老教友的带领下,走进了运城堂区,看到了可爱可亲的牧羊人燕安国神父。他是运城教区牧灵委员会的负责人。
    在这之前,笔者并不认识燕神父,只听老教友说,他是一位有使命感、责任心的好牧羊人。从他的身上你会看到正能量。

一、 靠圣神复兴堂区

    2011年10月,燕安国神父初来运城堂区时,这里是一片荒凉,中青年教友大都忙于自己的事情,顾不上来教堂,而老年教友,只知念经。针对这种状况,他坚信,要复兴这个堂区,必须依靠圣神。他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主托付给自己的这群羊,如果不把他们牧放好,该如何向主交待?于是他开始了牧灵的第一步:摸清底子。他和会长走访了每一个教友家庭并一一进行登记。通过家访,使燕神父感受到了教友心灵的干枯和对牧人的渴望。    
    第二步:举办培训班。2012年3月至10月,仅8个月时间,举办了4次大型的培训学习,其规模之大,人数之多,是历年来整个教区都没有过的,参加人数每次都有二三百人之多,最多的一次竟达600多人,食宿统一安排。通过福传团体、各位神父、老师的圣经讲座和祈祷以及明供圣体,大大提高了教友们的信仰素质。
    实践证明:哪里有天主圣神积极活泼的运行,哪里就有天主丰富的恩宠。天主的光辉在这里大为彰显。高兴梅团队关于悔改的演讲和举办的一个洗脚礼,使许多婆媳、妯娌、母女热泪盈眶,他们争先恐后到天主台前,拥抱、互相道歉。堂区女教友张凤英,原先性格急躁,缺乏忍耐,经常和自己的母亲翻脸,这次她把母亲也邀请到祭台前,向母亲赔礼道歉,现在她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仅对母亲,而且对兄弟姊妹,对别人都特别有爱心,有耐心,被选为堂区卫生组组长之后,堂区不管有什么活动,她都积极放下自己的事而去服务。
    长治一位女教友贺丽娜平时喜爱打麻将,一玩起来什么也不顾了,最后竟得了股骨头坏死症。第一次参加学习时,拄着双拐,第二次参加学习扔掉了一个拐杖,当第三次参加学习时,她已经扔掉了双拐,喜乐地跳起了圣歌舞。河南郑州一位女教友,50岁,是一个一年能赚200多万元的女老板,但是为了爱天主,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走上了福传之路。因着她,参加学习的教友们有一部分走上了全职福传。他们说:“在这个世界上,天主是最大的老板,我们要给天主打工,赚取天国。”
    “主就是那神,主的神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主耶稣赐下的医治和释放,使很多教友们摆脱了世俗的羁绊,好多教友被圣神充满,脸上都挂着喜乐,平时不进堂的教友,现在进堂了。平常弥撒一完就走的教友现在也总想在堂里多待一会儿。燕神父看在眼里,乐在了心上。
    教友们的信仰热情燃起来了。如何能使这热火永不止息,如何让更多的人融入这火炉中呢?

二、 组建各种团体,发扬团队精神

    运城堂区在天主圣神的引导下,在燕神父的带领下,教友们福传的热火越来越大,近两年半的时间,领洗的人数就多达225人,这是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燕神父成立和完善了8个团体,几名会长各负其责、统一堂区行动、相互配合、团结一致,堂区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这8个团体是仁爱善会、福传小组、卫生组、唱经班、大学生联谊会、扶贫基金会、礼仪组和送圣体组。每年举办三次大型学习班(每次都有从全国各地来自不同堂口的教友参加)。最近又选派了6名送圣体员。
    总会长黄红敏朴实无华,勤勤恳恳,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教会的事务上,他们家做着汽车运输生意,为了教会,他把车辆包给别人,家里的事情交给妻子管理。他把教会看成了自己的家,为教会无怨无悔。

三、 仁爱善会会长闫青翠

    闫青翠是2011年领洗的新教友,她家原来做钢材生意,家境富裕,不是在宾馆玩麻将,就是去足疗店按摩,享受着自己的高消费生活。足疗店老板是一位天主教友,看着她这个样子,就经常给她讲天主教的道理,希望能改变她的这种生活。在老板的引领下,她加入了慕道班,慕道期间,圣神多次感动她,从她内心发出一个声音说:“天主!我实在离不开你了,离开你我就活不了了。”当我为她能放弃这么大的生意而服务穷困深感惊讶时,她风趣地说:“钱只是一个数字”。
    闫青翠领洗后,在燕神父的引导下,把教会当成家并担任仁爱善会会长。带领着教友去贫困、老弱病残、孤独的老人家里服务帮助清理卫生,洗衣服做饭,特别是有几位孤独、卧床不起的老人家又脏又臭,她们不怕脏不怕累,常年服务于她们。教外街坊邻居赞美有加,并从心底说出一句话:“教会真是有大爱”。截止到现在她们已送走了两位孤独的老人。因有天主教的爱和她们的善行,两位老人在离世前接受了洗礼,幸福地走完了他们的人生历程。
    她们关心爱护帮助那些经济上困难的教友,给他们送去钱、米、面、油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一年中多次探望。
    燕神父本人也曾经全额资助一名贫困学生耿聪,现在在江苏一所高校读研究生。

四、 查经班学习

    每周六晚上8点至9点半由燕神父亲自带领学习分享。凡参加人员,门徒训练教材人手一份,笔者去的那天正好是周六下午,雨一直下个不停,尽管下着雨,学员都还按时来了有21人。我和同伴俩人都感到震惊,他们的学习热情这样高,教会竟有这么大的凝聚力。

五、大学生联谊会

    运城是地级市,有几所大学,大学生的灵性生命需要喂养,每周日都会有大学生来教堂参加弥撒,于是燕神父又办起了大学生联谊会,给大学生参加教会的活动搭建了一个平台。每年的圣诞晚会都由大学生主持和参与。而且每次燕神父都给联谊专款帮助,使联谊会稳步发展。

六、 走向人群,广传福音

    燕神父人气高,他广交朋友,利用一切机会和场合传播天主的福音。
    一次燕神父由一个朋友带领去见一位房地产老板,这位老板很忧愁,心里有好多事不能释怀,他求助于神父。在和神父的交流和听神父的讲道后,他的心打通了,很愿意和神父交朋友并接受福音。还慷慨解囊捐献了一部十一座的商务轿车作为福传专用。
    在捐赠仪式上,燕神父给这位老板以及他的两位经理属下,赠送了圣经、十字圣架,杨老板等人满面春风双手捧上圣经,难于言表,激动万分。

本文标题:正在复兴的运城堂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