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十字架上的呐喊


2015-02-28 11:19:52 作者:思德 来源:《信德报》2015年2月19日,8期(总第618期)

    作为神的儿子,耶稣以人的形象来到人间,只为把天国展示给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
    因着爱,他三年的时间到处宣讲和治愈,一遍又一遍地向人类展示着神的容颜。对罪人给予了接纳和宽恕,对罪恶予以谴责和抨击,最后被钉死于十字架上。如今20个世纪,两千多个春秋过去了,一个被称为先知的人,一个被称为国王的神,在十字架上继续向这个世界呐喊。
    可以用一句话对他的生命历程作个总结:生活在世界之上,但不属于世界之中。
    “于是圣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们中间”(若1:14)。为了人,他成为了一个真正的人,和我们完全一样的人。并且真实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品尝和享受着这个世界的心酸和幸福。三十年的时间,默默无闻地在乡下度过一个普通人的日子,简朴而平静。然而,如果他一辈子仅仅像个平常人一样老老实实地生活,也不会落到最后这个悲惨的结局,像个强盗一样被人唾骂。但是他没有,他舍弃木匠的生活,出去宣讲天国与悔改,还结交税吏和妓女,严厉指责社会的弊端、时代的毒瘤,终于给自己招致了死亡。
    身为人的神,之所以会落到这个下场,是因为他的王国不属于这个世界,换句话说,他的王国有着另一套法律,那就是爱。所以,当他宣讲自己王国的同时,就是招致反对的开始。因为他谴责不义,劝导人离开这个世界的逻辑,邀请人去爱,因此他的死是这个世界给他的一个必然结果。这个世界给予人的是什么?无非是通过各种手段来追求快乐、享受、金钱、荣誉、地位;而他应许给人的是平安、喜乐,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却首先通过十字架、舍弃自己、宽恕、悔改、贫穷和受迫害来实现。对于一个想得救又不想放弃享乐的人来说,真是一个矛盾的选择。
    当他向自己的门徒们预言自己要首先接受的苦难和死亡时,门徒拒绝接受,身为无辜的天主子,怎么可能去承受这一切非人的痛苦?其实当门徒们去阻止耶稣的苦路时,也是在担心自己的将来,因为如果师傅的结局是十字架,那么他们的下场又会是怎样呢?虽然不容易,毕竟他们做到了,最后都以自己的生命献作了全燔祭。
    那么今天,耶稣的召叫继续在十字架上发出邀请——“来,跟随我”,我的王国不属于这个世界,要想进入必须要跨越十字架的大门,才配做我的门徒。
    我们可以做的,无非是老师曾经的生活模式:
    生活在这个世界,爱这个世界,努力工作,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面对社会的不公时去呐喊,面对世界的丑陋时去揭露,在面对人类的罪恶时去谴责。
    生活在这个世界,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不跟着这个世界随波逐流,知道自己的追求是什么,我们的财宝在哪里,不要轻易地被世俗的虚幻所迷惑,像无知的丧亡之子一样,盲目沉迷于现世的享乐之中,而忽略了永远的幸福。

本文标题:十字架上的呐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