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大山里的何全林神父


2015-03-02 13:32:49 作者:曾敏 来源:《信德报》2015年2月19日,8期(总第618期)

    宝鸡西北的关山,是通往甘肃陇东的咽喉。大山深处的关山牧场,是有名的旅游地。在这里天主神奇地召叫了基督徒,更神奇地孕育了一位司铎,他就是何全林神父。


大山里的何全林神父

天主的神奇召叫
    今年43岁的何神父出生在陇县火烧寨镇郭家槽村,家中排行老四。这里是偏僻的山中之山,坐完汽车还要步行10多公里山路。上世纪,这里迷信盛行。他的大哥因为反感爷爷花钱请神汉在家里“整治”,使穷家雪上加霜,因此接受了表嫂的天主教信仰,那时大哥寄居在县城姑母家读初中。
    1984年,何全林的表嫂送给了他哥一本早晚课经本一本要理问答,作为慕道教材。当家人第一次听说天主教信的是真神时,都非常高兴,对两本“教材”倍加珍惜。整个假期,何神父和大哥抄写早晚课和要理问答,抄了三份,姐弟四人,人手一份。每天晚上带领着父母、姐姐、二哥念早晚课和要理问答,一直念了两年。直到领洗后才知道,晚上不念早课。
    1986年,强永寿神父在陇县过圣母升天节时,听说郭家槽有慕道者,过完节就带上码头村的会长和县城的两位会长前去考察,强神父先考何全林要理问答,他对答如流,又让他背信经,他背得滚瓜烂熟一字不差。当时因为一路劳顿躺在炕上歇息的码头会长,呼地坐起来,激动地说:“还不领洗等啥时候?”强神父当天就给姐弟四人和母亲付了洗。第二年,又给父亲授了洗。
    1988年夏季,就在何全林临近初中毕业时,校长要求拖欠学费的学生毕业前交清学费:“谁不交,就背上铺盖回家。”性格倔强的何全林心想,晚回家不如早回家,当天就卷起铺盖回了家。
    这年冬天,何全林去县城过瞻礼,李保禄神父知道他在家没事干,就请他协助传教,他二话没说,当天就留在了神父身边。这一留,就是两年多,跟着神父风里来雨里去,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这期间天主圣神悄悄地改变着他的灵性生命,教会道理懂得越多,对教会的事情越着迷。春节回家只待了三天,就又风风火火地上了县城,这时天主向他发出了特殊的邀请,他萌生了弃家修道的念头。天主圣神也在奇妙地改变着他的父母和姐弟,他们不但不阻拦他,当亲戚朋友和村里人对他产生不理解时,还一致为他解释。
    1991年9月,凤翔教区修院招生,经李保禄神父推荐,何全林进了教区修院,以后又在西安大修院深造,2002年8月领受了铎品。

让教会在千阳站稳脚跟
    2003年圣母升天节,何神父出任千阳堂区本堂。
    与其他走马上任的司铎不同,虽然有堂区,他不知道该往何处落脚。县城唯一的教堂——意大利传教士在清朝道光年间修建的哥特式教堂文革中被毁,教堂原址上建了县委大楼。踏上这块土地,他踌躇再三,最后走到离县城不远的段坊村,这里有十多户教友,是千阳教友最集中的一个村。
    一宿未眠,在彻夜祈祷中,他祈求天主的指引,并暗下决心一切从零开始,拓展教会。
    热心教友申文芳领着他用了近一个月时间,跑遍了全县八个堂点上的120户教友,每到一处,他就举行弥撒,行圣事,坚固教友们的信德。以后,每过三两月,在全县跑一遍,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
    开始5年,他整日牵挂的就是落实教产。他在教友中组建了落实教产小组,他自己至少每星期找一次县领导。他两次去佘山朝圣,祈求进教之佑圣母助佑。“精成所至,金石为开”,2008年,县委做出决定,在县城西关征地两亩作为教产补偿。然而在开挖地基时却遭到西关八组村的处处刁难。何神父对带头滋事的西关八组组长说:“你和我闹事就是和老天爷闹事”。第三天,组长妻子患急病死亡,紧接着八组在县城建筑工地打工的工人又重伤两人,从此再也没人敢阻拦。为筹措建房资金,他10多次跑教区、跑西安,又发动教友集资、投劳。2009年夏天,一座集神父办公室、会议室(现做临时教堂)、宿舍的二层小楼落成。这座350平方米的堂区第一期工程,成了千阳落实教产的标志性建筑,结束了教会在千阳无处立足的尴尬局面。

福传是神父的天职
    生在山区长在山区的何神父,热爱山区的父老乡亲,更渴望他们早日认识天主,早在大修院时,他就暗下决心,要做维雅内式的好司铎,不辜负天主召叫的大恩。从2006年开始,他聘请德兰会修女,农闲时在段坊、曹家塬等村办培训班,连续办了三年。之后又发动申文芳、沈安碧等热心教友组织了福传小组,走街串巷传福音,何神父也亲自与她们同行,在他的带领下,福传迅猛发展,段坊教友由文革后期的数户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02人;县城由两三户,发展到现在的10多户40多人。
     在福传上,何神父不但运筹帷幄,更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有一年深秋时节,山区已下了霜,何神父在上店送弥撒后,骑摩托车返回,路过上万岭村他去看望那里的老人。他发现一老人蜷缩在土炕角落发抖,伸手一摸,土炕冰凉。他立即动手,自己找土坯、和泥,修补老人塌了半边的炕,又找柴禾把土炕烧热。老人感动得连声说:“好人哪!好人哪!”他立即给老人传福音,以后又多次去看望老人,最后老人归依了圣教。
    段坊村的新教友张强升,腿有残疾,祖上留下的三间瓦房,谁见谁怕,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何神父比张强升本人还着急,为他跑上跑下疏通渠道,又催促他找市、县申请救济,最后依托国家“5+1” 工程,又为他借数千元启动资金,盖了三间大瓦房。不久,其父去世,何神父又帮他料理丧事,让段坊乐队前往送殡。张强升的叔叔感动地说:“天主教就是好!”此事不久,叔叔就进了教。张强升的妻子是三头牛也拉不回的犟人,原先雨泼不进,话说不进。办完丧事后,也要求领洗。这就是表样福传的力量。10多年来,何神父亲自劝化领洗30余人。
    从2009年开始,每年圣诞节当天,何神父组织千阳教友,并请宝鸡南关秧歌队、青年舞蹈队,凤翔红花歌舞队、陇县乐队等组成二、三百人的游行队列,载歌载舞在千阳县城举行圣婴游行,在教堂里演文艺节目,给教外人散发福传资料,使天主教信仰传播到千阳的大街、小巷,辐射至千阳村镇。
    何神父说:“前几年,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巩固教友、落实教产,福传搞得不好。今后准备聘请宝鸡南关的传道员协助大干一场,以此作为奉献生活年的献礼。”

本文标题:大山里的何全林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