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中医大夫的自责信


2015-06-10 14:19:07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4日,21期(总第631期)

    小赵大夫是一个比较有爱心有悟性的中医大夫,第一次在他的工作室见到他,是被他“三分医药、七分心理疏导”的治病理念引发起了兴趣。
    再后来,慢慢熟了,听到他更多地给我谈到中医原理,对我认识人体自身这个小宇宙和天地自然大宇宙之间一脉相承的关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许多时候,我喜欢结合中医治病原理和他谈谈这其中与天主教信仰之间的交集部分。
    在天主教的信仰里,人内心的罪行分类,涉及到了骄傲、悭吝、迷色、愤怒、嫉妒、贪饕、懒惰这七宗罪,如果不去除是不能与天主建立密切关系的。
    而按照中医的理论,人这个小宇宙如果因为各种不良习性发生了扭曲,是不能与大宇宙合一的。那么天主教在真实面对自己的同时也就是不断修复人因罪而导致的扭曲,渐渐与至善至美的天主和谐关系的过程。
    小赵大夫对我给他分享的这些道理非常感兴趣,久而久之,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让我感动的是,上个星期从手机微信上收到了他写给我的一封自责书。
    王姐:好久不见,给你讲一件最近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吧。
    附近的一家小百货商店因为拆迁对所有商品打折处理。我看上了一个不锈钢洗衣盆,拿起来一试好重,心想五元钱还不够材料费,然后又挑选了两样其他东西,交了15块钱出了商店门,准备走时,突然发现是两个盆在一起摞着,这时心想反正营业员也没发现,于是回到了我的工作室,还给我的朋友说,今天花五块钱买了两个大洗衣盆,当时也并没有感到多么不光彩。
    第二天我到了我老爸家里,我管老爸又找的老伴儿叫王阿姨,老人家是信天主教的,平时读圣经时攒了很多生字,于是我也就很耐心很认真地帮她老人家用别音字替代。
    突然听到门铃声,老爸去开的门,一位30多岁的女性手捧一束康乃馨走进门来,原来,王阿姨晨练,遇着了家属院路旁拾垃圾的一个小伙,这娃智商有些问题,也可怜,每天饥一顿饱一顿,靠拾荒过日子。王阿姨心软每天出去都会带点家里的吃食或是衣物等日用品给这小伙。昨天早上那小伙子从垃圾箱里拾到一个好看的塑料包,说里面有几个耳环和一个手镯,非要送给王阿姨。王阿姨打开一看,那耳环和手镯都是纯金的。后来王阿姨在家属区的门房黑板上贴上了失物招领小告示。
    送康乃馨的这位女士正是失主,原来是因为孩子太小趁妈妈不注意从家里拿包包出来和小朋友们过家家弄丢了。
    人总是敏感的,我突然想起来昨天占人家便宜的那个盆子的事,不由得面露愧色。
    从老爸家出来,我跑了好远的路找着了那家处理商品的小店,退回了盆子钱,并且很诚恳地赔礼道歉,其实退钱时,人家表现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我心里想,人家如何表现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心安了,不再是扭曲的了!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面对小赵大夫如此直面自己,让我感到非常佩服!那么是什么赋予他如此大的勇气呢?我想最主要的是爱与真理。

本文标题:一位中医大夫的自责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