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怎么能对别人和对我一样好呢?


2015-08-20 11:33:53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6日,30期(总第640期)

    这是我身边发生的一件真人真事。在征得本人的同意后,我有意省去主人公的姓名。
    早上去教堂,见到一个小伙子,眉头紧锁,一脸愁容。他告诉我弥撒结束后想在我这里寻求一些心理疏导。弥撒结束后,走出堂外,我们两个交流了十几分钟。
    原来是小伙子的婚姻生活出现了摩擦,小伙子家住农村,最近在西安学习维修手机的技术,三年前结了婚,去年喜添贵子。小夫妻两个倒也恩爱甜蜜,只是只要遇到一桩事情,两个人就会产生矛盾。
    小伙子对信仰特别热心,虽说忙于生意,还是每日必进教堂,积极参加读经和堂区举办的各种福传工作。对待神父修女非常恭敬,只要一有空闲就去帮村里下会的修女和神父维修房子、布置整理圣堂、烧火、修水龙头等等,尽量去分担一些他们生活上的繁琐事情。对待同村的教友邻里他更是亲爱有加,谁家有困难,他跑得飞快。他在县上开了个手机维修店,只要有教友或是教外老年人、或生活有困难的人,他每次都是收取成本费,或是干脆免费。媳妇经常看他在店里忙得不亦乐乎,最后下班一盘点,挣得钱少之又少。
    媳妇生气了,重重地扔出一句话:“你怎么能对别人和对我一样好?”随后抱着娃回了娘家,接了几次,说啥都不回来。
    我很耐心地听小伙子讲完后,帮助他理清头绪后,加重语气反复提醒他要多为妻子祈祷,求主耶稣开阔妻子的心胸提升妻子的认识。
    是的,也许作为基督徒来说,婚配圣事就是要在这个时候显示功效的,主耶稣是调节天平的法码。查找婚姻生活比重失衡的原因,然后再进行合理的添加减少,最终达到平衡。
    真的感恩那个小伙子,面对他存在的问题,我在想,这是好天主又在借助这个事件来开发我思想的盲区。
    围绕着夫妻间闹矛盾的焦点是:“你怎么能对别人和对待我一样好?”我想谈谈自己的两点体会。一是:在主基督的眼里,消除了内外的分别,进入了主客一体的高度,大家都熟悉的圣言可见一斑——凡承行了父旨意的人,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二是:有句谚语道出了人生的真理,“滚动的石头不长青苔”。青苔代表我们的私欲偏情。怎样的石头会没有障碍地来回滚动,我想肯定是圆石。那么圆石在滚动的状态,顶点一定是和支点来回交替变换着才能完成滚动的自如。如此说来,生活中如果我们是顶点,别人是支点,那可以厚此薄彼吗?于是我想明白了,我们和别人是唇齿相依的关系。
    说到这里,我想再借助一个小故事来圆满今天的话题。
    有一位丈夫暂时回不了家,托朋友给家里捎去了一只宰杀的肥嫩全羊,妻子用刀子把羊分了若干块,给自家留下了一小块,其余的送到了小村里的各户人家。
    丈夫在外处理完事情回到家里,妻子忐忑不安地告诉了丈夫实情,原以为会遭到丈夫的一顿斥责,甚至……出乎意料的是,丈夫竟然走过来拥住妻子的肩头,深情地在妻子的耳畔说了一句:“亲爱的,你真聪明!羊肉都被你卖了‘大价钱’,钱都存在我们的银行卡上了。”妻子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像只温顺的小猫躲进了丈夫宽广的胸怀里。
    人的认识高度与水平都需要有一个磨合、否定、提升的过程,我想早上在堂里遇到的小伙子,他的妻子当然也不例外。最后,在这里,祝愿主内的兄弟姊妹们包括我自己在内都能以今天这个话题作为引子,使我们基督徒得到成长。

本文标题:你怎么能对别人和对我一样好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