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闭幕


2014-10-30 16:57:53 作者:信德网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10月29日下午6时,在完成既定议程后,“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于河北师范大学圆满闭幕。

    在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中外十多个国家十四所大学和六个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文致和主教等殉道者的亲朋、所属修会代表,从正定教堂惨案个案入手,围绕宗教和人道主义救助的大主题进行了讨论,成果显著,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论文呈多视角、多地段、长时间段的特点;二、资料有新的发现,这在中外学者提交的论文中都有体现;三、学者们研究的成果既有深度又有广度,体现了学者们的水平。


    与会的学者专家及宗教同仁呼吁各国政府及人民,要牢记历史经验教训,反对战争和暴力,从包括宗教和学术在在内民间途径推动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修和,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


    大家认为,通过学者们对湮没半个多世纪的鲜为人知的正定教堂惨案的多方面挖掘,一个为保护中国妇女不惜牺牲性命的以文致和主教为首的外籍传教士英雄群体已呈现于世,文主教及其遇难同伴9人一起早日宣为真福是与会者的一致心声;同时,学者们也呼吁应将原正定主教座堂等古建筑尽快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早日恢复其历史原貌,使之成为历史的见证。


    学者们希望能进一步挖掘和研究包括传教士在内的宗教界人士在抗战中的发挥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通过研究重新评估传教士对近代中国的贡献。


    闭幕式前,首先由29日上午分会场的四位组长刘家峰教授、吴义熊教授、张化教授及段琦研究员,分别就分场的学术成果向会议作了总结报告。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徐建平教授主持了闭幕式。


    遣使会中华省省会长谷声野神父在发言中说:“300年前,遣使会的会士来到中国的浙江、江西和河北服务,我们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虽然今天我们没有那么多人了,但)今后我们该如何更好的服务中国社会,(继续与中国人民同行),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大的课题。”


    文致和主教基金会理事长文哈利先生在发言中,介绍了文致和主教基金会成立6年来的情况,他说,成立基金会的目的是:“让社会变得更有尊严和人道,让所有致命者的记忆鲜活地存在。”

 

    闭幕式上,宣读了斯洛伐克主教团主席、荷兰遣使会咨议会、奥地利遣使会省会长 Franz Kangler神父、抗日将领之后高士洁女士为本次研讨会发来专函。


    闭幕式现场,文致和基金会向石家庄(正定)教区赠送了荷兰画家所绘9位致命者的肖像。主办方以“善牧为羊舍命”的中国字画作为回礼。


    信德文化研究所的副所长韩清平神父致闭幕词。本次研讨会共举办了9场专题讲座和研讨,提交中英文论文40多篇。

专家学者宣读论文

研讨会会场

分场研讨之一

分场研讨之二

本文标题:河北:“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闭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