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注就业问题


2013-10-31 13:44:47 作者:晓爱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0日,36期(总第553期)

    每一个流火的夏季,都是青年学子的人生拐点。高考等待金榜题名,四年后寻找一纸聘书。毕业,意味着跨入社会,自食其力,实现经济上的独立。和空气中闷热的温度相对应的,是告别师友的离愁别绪,以及找寻工作的躁动焦灼。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教育部的统计资料显示,全国高校毕业生为699万人,达到历史峰值,并且未来五年仍将保持这种局面。大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毕业生捉襟见肘的薪水,都令这个毕业季雪上加霜。有新闻报道称,北京东三环80平方米的两居室租住了25人,月租金总数达2万元,租客多为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神十”上九天揽月的今天,似乎可以长叹一声“就业难,难于上青天”。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个人的抱负与现实的矛盾冲突正在上演——毕业即失业,“海归”成“海待”,“名校生”也未必是“香饽饽”,考研亦成为个人缓解当下就业压力的一时之选。
    毕业季,有人欢喜有人愁。人生厚黑学、职场潜规则,充斥在耳际;拼爹请客送礼,仿佛就业“三件套”。站在职场的起跑线上,面对激烈竞争中人性的美善与丑恶,你准备好了吗?
    工作,是主的恩赐,上主已为我们预备好一切。作为信徒,我们心中应当多一份从容与淡定,多一份理性与思考。因着天主的恩典,我们屏蔽掉择业过程中的愁云惨雾、焦躁冲动,拾掇起满满的正能量。无论我们在哪里、投身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工作,都要遵从上主的旨意,聆听天主的圣言。我们也要按照天主的心意预备自己,明白“天主想让我怎么样”,而不是“我想怎么样”。
    在工作中,我们也要勤勉上进、奋发进取,常常祈祷,祈求天主的教诲。不要丧失方向,迷失自我;不要被工作“绑架”、庸庸碌碌地成为“工作狂”;也不要懈怠偷懒、投机取巧。“不劳而得之财必然消耗;勤劳积蓄的必见加增。”(箴13:11)天主让我们在工作中操练自己,更新生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别忘了我们是为谁、为何而作,就能在每天看似平凡的工作中,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摘自《天风》杂志

本文标题:关注就业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