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雄鸡啼处为福传

—— ——记高建立神父

2014-06-20 15:57:40 作者:孔喜慎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4年5月1日,16期(总第580期)

    某位有权威的人士说:“当今教会不缺神父,缺少的是有使命感、责任感,并不惜为此牺牲奉献精力和时间的好神父。”神父是群羊之首,神父是基督第二,神父们只有在牧灵工作中尽心师法基督的榜样,努力遵循福音的教导,才堪称为当之无愧的牧者,也只有这样,教会才能兴盛壮大、蓬勃发展。
    陕西宝鸡的高建立神父,在牧灵之路上是一位富有热情和创意的司铎。在其铎职生涯中,他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适当的措施解决问题。同时根据当前形势采取福传方式,而且视祈祷在福传和铎职生活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一、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
    2001年9月,高神父被调到了宝鸡市南关教堂,初来这里,熟悉堂区的环境和教友们的信仰状况时,发现教堂冷清、教友对信仰失去了以往的热情。为了调动起教友们进堂的积极性,他首先以带领教友们学圣歌开始,很多爱好音乐的教友们借着学习圣歌对进教堂有了热情,对堂里的事情也有了积极主动的精神,打破了堂区以往的沉寂气氛,活跃了弥撒中的礼仪氛围。三个月的时间把整本歌本的歌曲几乎全部学完,神父的这种高涨的牧灵热情得到了教友们的一致好评。
    南关天主堂的乐队可谓历史悠久,走遍了宝鸡市的大小堂口,但是当高神父来到这里时,发现乐队的人员越来越少,面对这一现象,高神父没有袖手旁观,他亲自私下走访每一位掉队的队员,经过了解情况得知,原因各异,之后采取了适当的措施,他说:“丈夫在乐队的,我劝其妻子支持丈夫,同时也邀请妻子一起加入,如此两人彼此支持、互相学习,效果很好!就这样,老队员们又都恢复了以往的热情,乐队又开始活跃了起来,同时又吸引、带动了很多的年轻人来参加,改变了昔日教堂的面貌,使教会充满了年轻人的活力,弥漫着生命力的气息。”通过神父的努力工作,乐队达到了72个人。不仅如此,很多常年不进堂的冷淡教友通过学吹号也开始走进了教堂,高神父的为人处世和他的牧灵热情也在教友们心中印上了一个好牧人的形象。
    高神父发现,一个堂口必须注入年轻人的血液,才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于是他开始重视并重用他们,与他们做朋友,生活中与他们打成一片。他更意识到,当今一代年轻人的信仰是非常值得牧人们关注的,在这个网络和享乐主义的大染缸里,很容易丢失信仰,而且如果把持不好这一代年轻人的信仰,等老一代教友过去了,那我们教会的明天是不堪设想的。要想让信仰的种子,连续不断地在中华大地上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繁殖肥壮, 就必须保住年轻一代的信仰,因此,他在年轻人身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2004年,高神父给这些青年教友成立了一个使徒团,包括外地到这里来读书的一些大学生,定期给他们聚会,办一些活动,强化他们的信仰,教导他们在学校里要以自己与众不同的言行见证自己基督徒的身份。每个月选一个主日给他们讲月省,培养圣召、强化信德。同时也培养他们的福传意识,以爱心去关怀朋友、同学,主日及瞻礼日把教外的同学引领到教堂里来,参与弥撒听道理,高神父私下也为这些教外同学讲道理。每年都有年轻人因此认识天主,加入教会。而且每个大节日之前都特别邀请青年和大学生们来教堂帮忙做一些准备工作,并担任一些角色。例如:高神父印了3万本福传小册子,在大节日之前,就让这些青年人去分发,每逢圣诞节、复活节等,就让他们做一些圣婴游行前的准备工作,以及圣周礼仪中的一些准备工作等,圣诞节的时候,高神父写了七篇讲道词,便让这些年青人唱一首歌读一篇讲道词,这样既让他们接受信仰的熏陶,又让他们有一种被重用的感觉,同时也传递了我们的信仰,也因此调动起了他们的积极性。圣诞节那天,有一个青年教友看到一位教外人走进了教堂,便赶紧找到神父说:“神父,快给我一本福传小册子,来了一个教外人,我去给他。”这样的事屡屡发生,年轻人的意识里有了强烈的福传意识。
    堂口的孩子们也是高神父从不放松的对象,每年暑假都给他们办学习班,结束之后,分给每人一挂念珠,并自己出钱包车带他们去朝圣,后来大人们也跟着去,让孩子带动了大人。这样的方式也让孩子们有了学习的兴趣,喜欢参加这样的培训。
    有关主日弥撒的时间,高神父发现一台弥撒由于时间的关系很多人参与不了,为了照顾到所有教友的灵性生命,高神父在中午又安排了一台弥撒。这一台弥撒老教友和新教友都比较多,为了巩固新教友们的信仰,弥撒之前学习圣歌和圣经,弥撒之后继续给他们讲一些基本的教会道理。高神父在牧灵方面非常细心,每一位教友都装在了他的心中,都是他牵挂和照顾的对象。而且为了牧养他们,不怕辛苦,只要能让羊群肥壮,他不惜牺牲精力和时间。
    同时为了活跃堂口,无论哪个堂区办班,高神父都会亲自带领着自己的教友去取经、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生活中的高建立神父


二、成立小组 向外福传
    一位好牧人,不仅为自己所管辖的羊群寻找青绿肥美的牧场,而且他还要引领那些不认识基督的人回归主的羊栈。耶稣也告诉我们说:“你们要往普天下去传播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能得救。”高神父对于向外福传精心策划了一些有效方式。
    高神父说:“要想让教友们走出去福传,必须先改变他们的传统观念——福传只是神父、修士、修女的事。其次通过培训加强他们自身的信仰,并提高他们的福传意识。如果自身没有信仰素质,就不会有福传的意识和动力。”高神父先是把一些教友们组织起来,周五、周六、周日一连三天的时间给他们讲授《教友传教法令》,之后又给他们办班,通过培训,不少热心教友意识到了福传也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也都行动了起来。神父每主日给他们讲授福传的知识和技巧,为了提高教友们的信仰素质,每个首六的弥撒安排在下午,弥撒之后继续讲道,然后亲自带领教友们朝拜圣体1小时,效果特别好。当年就有90多人领洗入教。
    时机成熟之后,在南关天主堂曾敏教友的提议下,高神父在堂区成立了福传小组,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走出去福传,高神父经常去看望他们,而且每个月给他们聚会一次,他说:“实在忙不过来时,我就亲自写信给组长,让其念给组员们听,以此来鼓励他们。”主日天的时候,高神父便给每一个教友10本福传小册子,让他们回家后发给自己不认识天主的邻居、朋友、同事等等。
    为了更好地发展福传,高神父又成立了“爱心小组”,要想表现爱心,资金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他号召每一个教友一个月捐几块钱,教友们都很积极,有的捐得很多,后来达到了七八千块钱,于是高神父开始用这部分资金到医院看望病人,不管是不是教友,只要是教友们认识的,他们都会买上一些礼品去慰问,并传递基督的这份博爱。九冶厂的一位老人,就是因着慰问而被感动并加入了教会。不仅如此,每年年底传道员们都会带上礼品去走访50多户贫困户,献上一份基督徒爱心。这样的方式使很多的人对教会产生了好感,有的老人奉了教,后来儿女们也跟着进教了。
    有一次,一位上年纪的新教友晚上参与完弥撒后回家,在路上出了事,当高神父得知后第一时间赶了过去,已有人打了120,送到医院之后,医生问谁是病人的家属?在这紧急关头,高神父毫不犹豫地说:“我是。”然后办理手续交钱等。一切都安顿好后,才拨通了老人儿女们的电话,他们到医院之后,非常感动,并对天主教有了好感,后来参加了慕道班, 最后也领洗成了基督徒。而且高神父经常到医院给认识的病人讲道理,并安慰他们,有些贫困的家庭,神父就给予他们一些经济上的支持。
    爱是基督徒的标志,爱是信仰的最高见证,爱是福传的支柱。高神父说:“我们不求回报,只做我们应该做的,只为了把福音的精神传播出去。如果人世间没有了爱,就什么都没有了。”
    每遇婚丧嫁娶,高神父都不放过讲道理的机会,甚至连火葬厂高神父都去讲。
    “祈祷和守斋是福传的动力,是一切活动的中心和生命力。”玫瑰年那年,每个主日天晚上弥撒之后,高神父都会亲自带领教友们念玫瑰经,整整一年的时间从未间断,而且高神父要求每个瞻礼六弥撒之后都会让教友们朝拜圣体1小时。通过拜圣体,教友们改变很大,福传效果也很好,仅一年的时间就有135人领洗进教,据不完全统计,2005-2008年,仅三年的时间宝鸡市南关路堂区领洗教友600多人。
    现在高神父在凤翔铁丰堂区做牧灵工作,在这里,他牧灵热情依然如故,不仅和教友们如同鱼水,而且和教外人搞的关系也非常好!有时教外人也请高神父去吃饭,为了让他们认识教会,高神父也毫不推辞,熟悉之后堂里有事他们也全力支持,甚至村长也和教友们一起到精神病院看望病人。
    有一次整修教堂,找不到合适的建筑队,这时,认识的一个教外包工头得知后主动承担起了这个任务,而且价钱特别便宜,并和教会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高神父说:“中国教会就如一盏灯,灯虽小,但必须要亮,照亮社会黑暗的角落,给迷途的人指明方向,向周围的人群展示福音的精神,借着我们的生活行动折射出基督爱的光芒,从而使更多的人认识教会,走近基督。”

本文标题:雄鸡啼处为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