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效法圣保禄 勇敢传福音


2008-09-12 16:48:11 作者:杨祥太 来源:信德报(总第349期)

    2008年6月28日,普世教会庆祝圣伯多禄和圣保禄这两位使徒的瞻礼,教宗本笃十六世强调两位使徒的出现是因为他们是“一个新城的开创人,以新的实实在在的方式实现了成为兄弟,使耶稣基督的福音成为可能”。在讲道中他又特别着重在圣保禄的形象上,因此,教宗在宣布圣保禄年时说:“我高兴地正式宣布,在纪念这位使徒诞生两千年之际,我们从2008年6月28日至2009年6月29日特别庆祝圣保禄禧年。”并颁赐全大赦。
    2008年,罗马天主教会将它定为圣保禄宗徒年。不言而喻:实际上就是普世天主教会的传教年 。在这保禄圣年,我们应该更深地认识圣保禄、效法圣保禄,努力传扬基督福音。

一、认识圣保禄——伟大的宗徒

1、保禄的生平
    他是犹太人,生于基里基雅的塔尔索,并在这城里长大(宗22:3)。父母都是犹太人,他是罗马公民,属于本雅明支派(罗11:1),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也是一位热心的犹太信徒,他是著名经师加玛里耳的门徒(宗22:3)。
    公元三十六年,在大马士革城门前“扫禄成了保禄” ,成了基督的宗徒。(宗9:3-5)
    公元四十五年至五十八年间保禄完成了三次远行传教的行程。(宗13-21:26)
    在海边的凯撒勒雅坐监达两年之久。(宗26:16-31)
    受审(宗25:10-12)。可又在罗马坐监达两年之久。此后保禄终于获得了完全的自由,他随即去了罗马帝国的其他地区,诸如西班牙等,作了传教的工作,直到第二次被捕,在公元六十七年间为主致命。

2、圣保禄的著作对教会的影响
    首先,从新约数目方面来看,在二十七卷中,圣保禄的十四封书信,占了新约的半数。其他的耶稣门徒、最年轻的若望,也只写了一部福音、三篇短信和默示录,共六卷而已。的确,保禄十四封书信的思想影响了历史中的不少名人:例如圣奥斯定,若望卫斯理(John Wesley)和加禄巴斯(Karl Barth)等。
    在神秘学方面,圣保禄影响了圣女加大利纳·瑟纳(St.Katharine of Siena 1347-1380)以及《师主篇》的作者,汤马斯·肯比(Thomas a Kempis)等。
    在哲学方面,他更给圣多马斯·亚奎那铺路,因为这位鼎鼎大名的神学泰斗经常引证保禄致罗马人书。
    其次是神学基础,四位福音作者所叙述有关耶稣基督的受苦难和复活的主要意义,可说来自圣保禄的宣告,以他的思想为基础。圣保禄说:“耶稣虽具有天主的形体……空虚自己、取了奴仆的形体……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5-10),这些话解释耶稣受苦受难的意义。圣伯多禄也向人们推荐他的书信:“我们可爱的弟兄保禄,本着主赐给他的智慧,曾给你们写过。”(伯后3:15-16) 最后,从编年史的角度来看,保禄的书信在旧约之外,首先被初期教会认为是天主所启示的书,然后才是其他经书。总之,如果没有圣保禄的书信,很难看到整个新约的发展。

3、保禄对教会的贡献
    首先是圣保禄的大公无私的精神,他说:“因为凡受天主圣神引导的,都是天主的子女。”(罗8:14)事实上,保禄的思想来自耶稣基督,耶稣说:“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若15:17)
    其次,圣保禄使徒经常强调工作的重要性。他说:“谁若不愿意工作,就不应当吃饭。”(得后3:10)这也如耶稣所说:“你们竭力由窄门而入吧!”(路13:24)
    最后是圣保禄的奥秘学对后世的贡献是很大的。这就是他的基督身体论。他说:“就如我们在一个身体上有许多肢体,但是每个肢体都有不同的作用。同样,我们众人在基督内,也都是一个身体。”(罗12:4-5)这正如耶稣所说的:“你们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你们内……你们若不住在我内,也一无所能。”(若15:4-5)
    在传教方面,圣保禄的宗徒的三次传教行程,横穿亚非欧三大洲,行程数万里,建立了几十个地方教会。他深深地影响了圣方济沙勿略,圣五伤方济以及圣道明等人。
    圣保禄使徒给我们留下了一本活的书——就是他的一生。

二、效法圣保禄——福传的楷模

    你们该效法我,如我效法了基督一样(格前11:1),这就是保禄的精神:
1、自我空虚的精神
    保禄在他书信的字里行间不断的流露他对基督的热忱,他被基督彻底征服了:“凡以前对我有利益的事,因为我只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为了他,我自愿损失一切,拿一切当废物,为赚得基督”(斐3:7-8)。这段出自肺腑的言词震撼人心,引发人追随自我空虚的精神。
    空虚自己、服务他人,两种情形都需要自我空虚的态度:或死或为服务福音而操劳,为保禄是同样的机遇,以实现他更彻底的渴望,即与基督合一以光荣天主父。

2、服务他人——自我空虚精神的表现
    其特征就是所谓的“社会服务”。“那些伴随我为福音而奋斗的人……他们的名字已写在生命册上了”(斐4:3)。他也感谢那些送给他急需的人(斐4:16),这自我空虚精神的两个表现,即他为了服从父放下神性的光荣,“空虚自己”,然后“取了奴仆的形体”(doulos为服侍人)。谁要与空虚自己的基督同化,应有这两种自我空虚的心态。这就是教会传统中,个人的苦修和服务他人。

3、信仰——自由和力量
    他深信真实的基督徒应靠信仰生活,信仰给他自由和力量,诚信“我们的家乡原是在天上”(斐3:20),而不在“此世”。从那里“我们等待主耶稣基督我们的救主的降来”(斐3:20)。这样的信仰自然要求自我空虚,就是弃绝自己,甘心分担基督的死,同时,把希望放在复活上。

4、保禄——天主的仆役典型
    怎样表现呢?听听他详尽的描述:“就是以持久的坚忍,在艰难、贫乏、困苦之中,在拷打、监禁、暴乱之中,在劳苦、不寝,不食之中,以清廉,以明智,以容忍,以慈惠,以圣神,以无伪的爱情,以真理的言辞,以天主的德能,以左右两手中正义的武器,历经光荣与凌辱,恶名与美名;像是迷惑人的,却是真诚的;像是人所不知的,却是人所共知的;像是待死的,看我们却活;像受惩罚的,却没有被置于死地;像是忧苦的,却常常喜乐;像是贫困的,却使许多人富足;像是一无所有的,却无所不有”(格后6:4-10)。
    一个真正的“天主的仆役”典型:他在血肉中行事,却不按照血肉交战(格后10:3),行事坦诚(格后3:12),不轻浮,也不按照情感冲动而定主意(格后1:17),处世不按本性的智慧,却本着天主的恩宠,本着由天主而来的纯与真诚(格后1:12),从不侵犯他人,不伤害他人,也不沾他人的便宜(格后7:2),反而或生或死,总是以讨主的喜悦为荣(格后5:8-9),因此他说:“我们在主前是显明的”(格后5:11),那就是说:光明磊落的!

5、宗徒工作
    宗徒表现,圣保禄以真宗徒的心深深爱他的教友。他说:“我不爱你们吗?有天主知道。” (格后11:11)又说:“你们常在我们心中,甚至于同死同生。”(格后7:3)。他说:“我是以天主的妒爱,妒爱你们。原来我已把你们许配给一个丈夫,把你们当作贞洁的童女献给了基督。”(格后11:2)
    正是为此,他不宣传自己(格后4:5),也不像许多假宗徒为了利益而混乱(格后2:17)或狡猾改变天主的道理(格后4:2)。他的宣讲“出于真诚”,“出于天主,当天主的面,在基督内”(格后4:2),而且是出自深度的信仰:“我们也信,我们也说”(格后4:13);他宣讲的,只是耶稣基督,是被钉的基督(格前1:23),宣传他是主(格前4:5),因为他清楚知道,所谓“传福音”,就是“以那基督的面貌上所闪耀的天主的光荣的知识,来光照别人”(格前4:6)。因此他感谢天主赐他能到处宣扬基督的芬芳(格前2:14),甚至自信自己“就是献与天主的基督的馨香”(格前2:15)。

6、宗徒辛劳
    为了活出他作主耶稣的宗徒的意识,他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忍受了极苦的煎熬,他说:“我们深愿你们知道我们在亚细亚所受的苦难,我们受了非人力所能忍受的重压,甚致连活的希望也没有了,而且我们认为必死无疑”(格后1:8-9)。又说:“自从我们到了马其顿,我们的肉身没有得到一点安宁,反而处处遭难:外有争斗,内有恐惧”(格后7:5)。
    什么斗争和恐惧呢?听听他的自白:“他们是基督的仆役?我疯狂地说:我更是。论劳碌,我更多;论监禁,更频繁;论拷打,过了量;冒死亡,是常事。被犹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受杖击三次;被石击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里度过了一日一夜;又多次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由同族来的危险,由外邦人来的危险,城中的危险,旷野里的危险,海洋上的危险,假弟兄中的危险;劳碌辛苦,屡不得眠,忍饥受渴,屡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体;除了其余的事以外,还有我每日的繁务,对众教会的挂虑。谁软弱,我不软弱呢?谁跌倒,我不心焦呢?”(格后11:23-29),真的,他一点也没有说得过份:“我们身上时常带着耶稣的死状!”(格后4:10)
    这一切痛苦,成了他造福教友的有效工具。他说:“我们如果受磨难,那是为叫你们受安慰与得救”(格后1:6);又说:“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时常为耶稣的缘故被交于死亡,为使耶稣的生活也彰显在我们有死的肉身上。这样看来,死亡施展在我们身上,生活却施展在你们身上”(格后4:11-12)。
    上述的几点,未能叫我们完全认识圣保禄的伟大,却也叫我们对这位“外邦人的宗徒”敬仰不止。

三、追随圣保禄 勇敢传福音

    由上述的简单介绍,我们得承认,的确,圣保禄是一位伟大的宗徒,是我们值得和需要学习的模范。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提及罗马公教在世界五大洲的发展简史时,作了如下精辟的论述:“第一个千年十字架在欧洲扎根;第二个千年抵达了美洲和非洲;第三个千年将在广阔及充满生机的亚洲收割信仰的庄稼了"。”光阴如梭,谈笑间时光就已进入了第三个千年的第九个年头。2008年——圣保禄年就是普世天主教会的传教年 。
    让我们向圣保禄学习,吹响福传的号角,高举福传的大旗勇敢向前!
    首先,我们教区在2008年6月25日,在曹庄天主堂举行保禄年的开幕典礼和“传递福音”的活动,邀请教区所有的神父、修女和各堂区的会长、传道员前来参与并号召教区所有的基督徒,在2008年,我们的目标是:“每一个教友至少向一个人传福音”。这不是口号,是行动。各堂区的神父,要以一定的措举,让每一个人能听到天主的圣言。多多举办各式各样的福传活动、学习班、研讨会等,以不拘一格的形式,推动福传并为福传服务。
    修会,也应以自己独特的优势,为福传祈祷并为福传服务,因为圣神是福传的动力和泉源,依靠进教之佑圣母,求她在天主面前,为我们转求她的圣子耶稣,愿天国早日来临!
    在这保禄年,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 (格前9:16)这句铭心刻骨的话,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以传福音为己任。无论我们是什么样的身份、职业,都该去传福音;无论何时都是我们宣讲的契机;无论何地,都是我们宣讲福音的讲坛;无论何人,都是我们宣讲福音的对象。只要我们愿意就能成就,因为人的共性:你心目中渴望的事,会找千万种理由,并用多种方法去完成它。
    生命在于运动,福传在于行动!我们惟有在圣神的引领下,以基督的真理之光去照耀世界,唤醒传教意识,点燃福传圣火,肩负起福传与传教的使命,充分地调动起每位神长和教友的福传积极性。敞开我们福传的心,张开我们福传的口,迈开我们福传的步伐!用天主赐给我们的爱德精神,勇敢地为主做见证,传播基督救主的福音!2008年里,开拓进取,让福音成为和谐社会,最美妙的乐章圣保禄宗徒是我们教会福传的光辉典范;永远是我们基督徒在福传和生活中,最值得学习和效法的宗师与楷模!
                             (本文略有改动

 

本文标题:效法圣保禄 勇敢传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