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经注释(十四)


2009-05-25 09:47:27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著 王世彬/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74期)

    当我们颂念天主经的第六项祷文时,一方面,我们必须有所准备承受我们的诱惑的重担,我们会得到报酬的。另一方面,祈祷的目的,是请求天主的试探不要超过我们的承受能力,别让我们从他的手中滑离,我们作这一祈祷一定是充满依赖之情。圣保禄清楚地向我们说:“天主是忠信的,他决不许你们受那超过你们能力的试探,天主如加给人试探,也必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够承担”(格:前10:13)。

但救我们免于凶恶

    天主经的最后这项祈祷文又涉及到前面的祈祷,但都给予了积极的意义。两种祈祷是紧密联系着的。之前的祈祷中的“不要”有着操纵的意义(不要给魔鬼更多的空间来攻击我们,以至我们无法承受)。在最后的祈祷文中,我们抱着盼望来到父面前,那是我们信德的重点:“救援,赎回,解放我们!”分析到底,就是攀登上救赎的顶峰。我们要因着什么得到救赎呢?天主经的新德文翻译是,不管“邪恶”或者“魔鬼”意味着什么,让它来。最终它们两个是分不开的。诚然,默示录说,摆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条龙(默13:13)。若望描述“是从海上伸出来的一只兽”,出自邪恶黑暗的深渊,它是罗马统治势力的象征,就这样面对当时的基督徒显露出一副狰狞的面孔:强迫对皇上的崇拜,把所有的索求都放在一个人身上,结果把政治、军事、经济升格至绝对权威的顶峰——达到邪恶人格化以致把我们吞噬掉的可怕地步。以一种怀疑论和启蒙的讽刺形式使伦理道德原则加倍地腐蚀糜烂。这样一来,使基督徒陷入受迫害的危险,只有呼求主才是唯一能救他们的力量:“但救我们,解放我们于凶恶。”尽管罗马皇帝和它的意识形态已经崩溃消灭了,但在当代它的阴魂仍然不散!在今天,一方面有市场交易,武器交易,麻醉药品的交易,以及所有的力量都重压在这个世界上,使人类无法抵御陷入它们的危险之中。另一方面,今天也有一种万事如意和平安无事的观念告诉我们,“神正是虚构的假设,就是他掠夺了我们的时间和我们生活中的快乐。不要让他来干扰你!要设法尽可能从你的生活中把它挤出去。”这些诱惑大有无法抵御之势。天主经在一般情况下,特别是这一祈祷试图在告诉我们,当你离失了天主的时候,就是丢失了你自己,那时你竟连任何一个产品也不如了,这时,那只“龙”真的是得胜了。只要那只龙不能从你身上夺走天主,那么你最本质的存在就不会受伤害,即使你是在众邪魔之中也不会使你害怕。我们正确的翻译是这样说的:“救我们于凶恶(evil)”,evil 一词是用的单数。Evils(多数)凶恶,对净化我们是必要的,但evil凶恶(单数)却是破坏性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从心灵深处求天主不要夺去我们的信德,信德使我们看见天主,信德把我们同基督绑在一起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为我们的福乐而祈祷,不要让我们失去生活中的福祉;即使我们面对生活中的痛苦,我们也不致失去快乐,这快乐就是天主;有天主,就不会丧失我们自己:救我们于凶恶。 (连载十四

 

本文标题:天主经注释(十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