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经注释(十五)


2009-06-04 09:55:05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著 王世彬/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75期)

    西彼廉是一位主教致命者,他亲自领受了默示录所描述的情况,再次找到了实现这一切的一条惊人的道路:“几时我们颂念‘救我们于凶恶’时,就再没有留给我们什么所要祈求的了。一旦我们祈求了,也得到了抵制邪恶的保护,我们就安然地受到庇护,去遏制每一种恶魔的攻击和世俗所给予的图谋。如果你受到掌管世界的天主的护佑,世界上还能有什么使你怕惧的呢?这一确凿的事实支撑了致命者,使他们喜悦,在充满了痛苦的世界上坚定了他们,在他们为人的关键时刻“拯救”了他们,为了真正的自由解放了他们。
    同样,这种坚定的信心出色地表现在圣保禄的话中:“若是天主偕同我们,谁能反对我们呢?——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是困苦吗?是迫害吗?是饥饿吗?是赤贫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不,靠着那爱我们的主,我们在这一切事上,大获全胜,因为我们深信:无论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权者,是现存的或将来的事物,是有权能者,是崇高或深远的势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们与天主的爱隔绝,即是与我们的主基督耶稣之内的爱相隔绝。”(罗8:31-39)。
    在这一意义上,最后这一项祈祷又把我们领回到天主经的前三项祈祷:在“救我们于凶恶”的祈祷中,我们最终所求的无非是祈求天国的来临,奉行天主的旨意,愿天主的名受显扬而已。在整个的世代中,凡念这一段经文的善男信女应按广义来解释这一祈祷。在世界苦难之中,他们也曾祈求天主限制破坏世界和限制我们生活中的邪恶。
    这一崇尚人性的经文解释也编入了礼仪之中:在每一项礼仪中,惟独拜占庭礼仪除外,天主经的最后一项祈祷引申到了每一个人的祈祷。在古罗马礼仪中是这样编的:“主,求你救我们于诸凶恶,过去的,现在的以及将来的。借诸圣者的代祷,常赐我们每日的平安。以你的仁慈来帮助我们,使我们脱离罪恶,保护我们于困惑之中。”我们深受战争时期的磨难,我们听到为全人类的救赎而痛哭的声音。这一人类历史的“堵塞”,使礼仪加强了对天主经中的最后一项祈祷,表现出教会的人性化。是的,我们可以,也应当求主解救这个世界,解救我们自己以及许多个人和全体民众,他们在忍受着苦难,以至几乎无法承受他们的生活。
    我们可以,但也应当理解天主经最后一项祈祷的这一更广泛的意义,对我们的良心也是一番考察和富有指导意义——摧毁邪魔的主宰,也是我们共同的素愿。不过,为了这一切,我们不能不观察事物内在的法则和邪恶与邪恶之间的联系。我们的祈祷不应当沉溺于表面现象上;甚至在解释天主经的这一祈祷文上,中心点仍然是落在“我们从罪恶中解救出来”上面,我们要认清“罪恶”所以为“罪恶”的根柢,以至我们的视线永远不会转离生活的天主。

总结

    耶稣基督的山中圣训,正如同我们所看到的,为我们绘制了一幅真正人生内容的画面。它帮助展示给我们如何去做人。我们可以从根本上总括地去洞察,人唯有在天主的帮助下才能理解其底蕴,也惟独他同天主保持关系,才能度正确的人生。但是,天主并不是遥不可及的陌生者,他把他的容颜在耶稣内显示给我们了,即在耶稣所行的事迹和他的意愿中我们就知道天主的旨意是什么。
    如果人类的本质就在于同天主的关系上,很明显同天主交谈,聆听天主的话,天主就成为我们本质的部分。这就是为什么山中圣训也包含着祈祷的教训。主耶稣告诉我们要怎样去祈祷。
    在玛窦福音中,天主经作为简短的要理祈祷被排列在前面。其主要目的就是警示我们防范虚假的祈祷。祈祷不应当是在别人面前作为彰显自己的机会;它需要慎重的思考,从灵魂深处同天主保持爱的关系。天主知道每一个人的名字,这是无人能办到的,正如经上告诉我们的那样(默2:17)。天主的爱对每一个人来说全然是独特的,唯一的奥秘,是不向任何人泄露的。
连载十五

 

本文标题:天主经注释(十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