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经注释(十六)


2009-06-23 10:49:01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著 王世彬/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77期)

总结

    这一深遂的思考,就是这一祈祷的精髓,它不排除集体祈祷。天主经是以第一人称复数称谓的,就是要“我们”变成天主的儿女来颂念,这样我们就能超越今世的限制,扑向超于万物的天父那里。这“我们”的称谓,从内心深处唤醒我们每一个人;不论个人或团体,颂念天主经要完全见诸实践,应当互相鼓励,因为我们要把自己更加亲密地展现在天父面前。正如同男女之间的关系,完全是属于个人的范围,为了安全,需要慎重考虑的过程。然而双方婚姻生活和家庭中自然就产生相互的责任,我们同天主的关系也是一样:“我们”集体祈祷,又个人亲密地同天主交谈,就是单独地分享天主,从内心与天主联系而亲近他。
    祈祷的另一种假象,主耶稣警戒我们要反对,就是喋喋不休和冗长的祈祷,能使人的精神窒息。我们都有过同样的经验,就是把经文流于口是心非的危险,这时我们的注意力早已溜到别处了。当我们被向天父的那种殷切的需求所吸引或是为那来自天主的心中神乐而感谢天主时,我们才能全神贯注地祈祷。最重要的是,虽然我们同天主的关系不能只限于这种暂时的情况,但是也应当把我们的心底呈现在天主面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这种天人关系应当维持它的生命力和把我们每天生活中的烦琐事务坚持不懈地讲给天主听。我们将心灵的底蕴指向天主,我们就越能做好的祈祷。祈祷做的越到位越发衬托出我们个人的本质,我们就越变成了一个享有平安的人。我们越能忍受痛苦,我们就越能理解别人,并把自己向别人敞开。这一自我定位,广泛地呈现了他内心世界的形象,在我们的思想、默想和做人的深处,默默地浮现出了天主的形象,我们指的就是“不断地祈祷”。最终我们指的就是天主的爱,天主的爱同时也是条件,它是我们爱近人的动力。
    这就是祈祷真正从心灵深处默默地同天主结合。这样的祈祷需求含义充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祈祷在言词、形象或思维上要讲究清楚地表达。天主越在我们内发现他自己,我们就越能如实地在我们祈祷时把我们自己呈现在他面前。但是同天主交谈真是这样:祈祷就是在实现和加深我们同天主的亲密结合。我们的祈祷能够也应当排除一切杂念,从心底发出,从我们的需要、希望、喜乐,从我们的痛苦、悔罪和对天主恩惠的感激出发。祈祷的整个过程应当是全然地表现我们自己。不过我们也常常有必要使用由教会和教会成员编写的经文,他们有同天主相交相遇的经验。因为没有这些经文的帮助去祈祷,我们自己的祈祷和我们对天主的形象不免要变得主观,而且深思熟虑的是我们自己而不是生活的天主。在机械公式的祈祷上,首先是从以色列人的信德产生的,然后才是从一些教会成员的信德产生的,我们要认识天主,也要认识我们自己。它们是“启蒙祈祷”,改变着也敞开我们的生活。
    遵照天主的规则,圣本笃编写了(Mens nostra concordat voci nostrae)我们的思想应当是表里一致的经文。一般说来,应先有思维;由思想找寻和形成语言。但是诵念圣咏和礼仪中的经文确实是另一种方式:祷文和声音是先于我们,我们的思想应当符合这些经文。因为我们人本身“不知道我们如何祈祷才是”(罗8:26)。我们离天主太远了,他对我们来说太奥妙也太伟大了。所以天主来了,为帮助我们:他亲自教给我们祈祷的话,并教给我们去如何祈祷。通过这些来自他的祈祷,他使我们开始走向他;借助同兄弟姐妹们用他给的祷文彼此祈祷,我们就逐渐地认识了他,亲近了他。   (连载十六

 

本文标题:天主经注释(十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