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铎,你是谁?


2009-07-01 10:40:12 来源:信德报(总第378期)

    “司铎,你是谁?”
    司铎是天主白白赏赐的一个恩惠,通过祝圣,使他代替天主照顾人类。
    司铎主保圣维雅内对司铎有一个注解,他说:“司铎是一个代表天主的人,有天主的权力,司铎在赦免罪人的时候,他没说:‘天主赦免你的罪过’,他直接说:‘我赦免你的罪过’。在祝圣圣体圣血时,他没说:‘这是我们主的圣体圣血’,但是他说:‘这是我的身体,我的血’。若无神品圣事,身为司铎也就没有意义。你们无论思念天主什么恩惠,都能够在旁边遇到一位司铎的形像。噢!司铎是多么尊贵的一位!司铎的圣品只有在天堂才能够使人了解。”
    就社会而言,司铎是不是一个职业?圣额我略圣师说:“牧灵工作是一个最神圣的工作。”司铎,可以说是一个最尊贵的职份。
    圣女小德兰圣师说:“我若在同一时间遇到司铎或天使,我要先向司铎敬礼;因为司铎是代表天主,天使只是天主的侍卫而已。”
    圣保禄说:“一个很容易破的瓦器中存有的宝贝。”因为司铎是天主的人,也是人类的人,所以司铎要对天主忠实,也要对人忠实。
    司铎是祭司也是祭品,诚如圣鲍斯高的妈妈在儿子举行首祭弥撒时说的:“儿啊!你开始做弥撒就是开始要吃苦。”
    耶稣复活后,在厄玛乌的途中对两个门徒说:“默西亚岂不是必须先接受苦难,然后才进入他的光荣吗?”教宗比约十二世说司铎是“基督第二”,所以司铎不能不与至圣老师走同样的路,应该背自己的十字架,把所有的困难放在肩上。
    当司铎不难,但若要照司铎神品完全的意义去做,实不容易。因为做司铎“不是要受人服侍,而是要服侍人”。真福安东·齐福瑞(Chevrier)司铎有一句名言:“司铎是一个给人吃的人。”
    司铎在实行职务之时,必须热心进入社会,但又要脱离世俗;他对众人要有同情心,爱别人,心要时常为众人打开,但是对特定的人物要关起来。他是各阶层的朋友,无论是男女老幼,有权势的或是平民,富翁或是穷人,所有的人都能够要求司铎的服务。
    有一位法国神父叫郭思德(M.Quoist),在描写司铎的精神时,作了一个有名的祈祷词《主日晚上司铎的祈祷》:
     天主!为我实在很困难,我必须爱所有的人,但是不可以只爱单独一个人;
     为我很困难,我在别人的心中找到慈爱,却要全部献给你;
     为我很困难,我将我所有的一切,都要给所有的人,为一切人成为一切,自己不能保留;
     为我很困难,我要活在很多人中间,如别人一样,却要和别人有差别;
     为我很困难,我必须带领众人,但是不可被别人的利益所带领;
     为我很困难,我要保护软弱和孤单的人,但是不能依靠钱财和权势的力量;
     天主,这是我的身体,我的心,求你恩赐我心灵纯洁,拥抱世界在我心中,但是连一点点也不要成为我的。求你赐我成为众人与你相会的场所,休息的地方。我若遇到什么人,都要把他带给你,你是真牧人、道路、真理及生命。

    圣心小女/摘编自“九折臂”的QQ空间

 

本文标题:司铎,你是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