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经注释(十七)


2009-07-03 11:40:44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著 王世彬/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78期)

总结

    在圣本笃的著作里,所引用的话正是直接参照着圣咏,新旧约中天主子民的伟大祈祷书卷。圣咏中的话是圣神供给人用的;它们是天主圣神变成了语言。我们必须“在圣神内”,偕同圣神祈祷。当然这些祈祷的话甚至更贴合在天主经上。每当我们念“我们的天父时”,我们就是在用天主给的话向天主祈祷,正如同圣西彼廉所说的那样。他又补充说,当我们念我们的天父时,耶稣对真理的崇拜者,即对那些:“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的人的承诺,在我们身上兑现了。基督就是真理,他教给了我们这些话,通过这些话,他赐给我们圣神。这件事启示性地对基督徒的神秘性作了一番说明。这不仅是自己首次浸入水中接受洗礼时,而且是早在我们以前的天主的话里我们就与天主圣神相遇了。就是与子及圣神相遇,我们因此就与生活的天主合而为一,他永远住在我们内,在我们之上。
    而玛窦用了简短的教义,一般性地介绍了天主经,我们注意到,在路加福音中以不同的文脉——指称:耶稣是在去往耶路撒冷的路上教给宗徒们念这端经的。路加是用下面的话记述了天主经:“耶稣在一个地方祈祷,停止以后,他的一个门徒对他说:“主,请教给我们祈祷——”(路11:1)。
    所以路加的记载是:宗徒们看见耶稣祈祷,从而提醒他们,也愿意跟耶稣学习怎样祈祷。这就是路加的独到之处,在他的福音书中,给了耶稣的祈祷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耶稣的整个牧职是从他的祈祷发出的,而且是由他的祈祷所支撑着。在耶稣的行程中所发生的事件的本质,就是逐渐揭开他奥秘的面纱,在他祈祷的事件上露出了这一道光芒。伯多禄承认耶稣是天主的圣者,就是同祈祷着的耶稣相遇而联系在一起(路9:18);耶稣的显容就是一种祈祷的结果(路9:28)。
    所以路加将“我们的天父”放到耶稣自己祈祷中的事实是很重要的。因而耶稣把我们也包容在他自己的祈祷中了;他引导我们进入三位一体的圣爱之中;他一直把我们人类的困苦深深地放入天主的心中。然而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天父”的祷词就是达成深刻祈祷的标志,这为我们的人生提供了基本的导向,并帮助我们铸造天主子的形象。“我们的天父”的意义要比一篇纯粹准备好的祈祷文的意义更加充沛而意味深长。它帮助我们形成我们的真正人生,训练我们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斐2:5)。
    对我们来说,天主经的解释有两种不同的含义。首先,尽可能正确地听取耶稣在圣神内所传给我们的话语是重要的。我们必须努力理解耶稣想通过这些话语传递给我们的讯息。但我们应当确记,天主经是从天父自己的祈祷中,圣子与他的父开始谈话。这意味着它远远超过了词句的深度。它囊括了整个世代人类的领域,所以决不可能用纯粹历史的解释去衡量,那么这也许是重要的。
    多少世纪以来,在祈祷方面的佼佼者,曾接受过特别恩典与主亲密的结合,以至使他们进入远超于祈祷文字所示的深层境界。因此他们能够为我们揭开祈祷深藏的宝藏。也许我们可以这样说,我们每一个人,沿着我们自己与天主的全部关系,被接纳于这一祈祷中,成为我们的安居之所。我们每人一次又一次地同属于他的人,他的圣灵,必须敞开胸怀,同他相遇,并屈服在经声的指引下,这是来自天主子的声音。这样一来,他自己的心就要为我们敞开,每一个人会以特殊的方式感受到,主耶稣在同他一起祈祷。 (连载十七

 

本文标题:天主经注释(十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