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给国内神父们的一封信(一)


2009-07-14 09:45:45 作者:叶帆 来源:信德报(总第379期)

神父们好:
    长期以来,一直有一个想法在我心里酝酿,那就是想和神父们谈谈有关:“铎职”、“铎品”和“牧灵”的话题。迫于一种责任感,我觉得有必要和神父们就这些问题做一次探讨。其实我哪有资格对这些话题评头论足,我只能搬出教会的一些圣人或权威者的言论,作为我们神修的指南和工作中的鉴戒。
    1、圣奥斯定有关司铎曾这样说:“哪里有好的羊,也有好的牧人;好的羊群跟随好的牧人;他们形成一体。如果他们喂养羊群,是基督在喂养羊群。当他们在做牧人的工作时,是基督在做。”他说:“我喂他们,因为他的声音溶入在他们的声音内,他的爱溶入了他们的爱。”
    2、圣奥斯定又说:“所有的牧人应在一位好牧人内成为一体。所有的牧人应用一位牧人的声音发号施令,这样羊才可以听到并追随他们的牧人;不是这个,也不是那个牧人,而是同一的牧人。”
    3、圣奥斯定还解释说:“所有的牧人应在基督内发出同一的声音,而不是异样的声音——羊要听牧人的声音,避免所有的异端邪说。”
    4、美国的一位神学家卡特尔神父说:“一位神父,不管他是不是堂口上的主任司铎,他唯一的愿望应当是全身心地去爱天主并爱他的近人如爱他自己。司铎所寻求的不是权力和受人赏识,说的更恰当些,是与基督合而为一,并因他的名而行事。司铎应当为爱天父,为光荣天父而行事,而不是为了权势、钱财、受人赏识和头衔。司铎重要的是服侍人,而不是受人服侍,耶稣的榜样在前,司铎应永远以爱德行事。
    5、耶稣会神父金·格劳特关于铎品发表了意味深长的谈话:“基督要求宗徒们更加齐全地奉献。所谓奉献,指的是在司铎与基督救赎的奥迹中更加坚固地结合起来。因为耶稣通过祭献把自己奉献了,把牧灵的权柄交给了他们,耶稣要他们认识到什么是善牧,善牧为自己的羊舍掉了他们的性命。每位教友对司铎的要求是全体司铎的圣德,唯一向他们要求的是司铎自己特殊的奉献。”
    6、这位神学家又说:“铎品印记和圣洗及坚振印记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做一位司铎要遵从基督善牧。善牧的形象,作为一种执行职责的规则和基本蓝图,印在了领受铎品者的灵魂上——铎品印记所印的基本肖像要求司铎努力去仿效基督善牧。印记本身随之而来的就是承担顺从责任,是铎品的真实目的。既然是印在一个人的灵魂上,那么基督的形象寄望在司铎的行为上反映出来。
    7、这位神学家继续说:“这意味着,司铎的召叫要比一般教友更应将基督视为他一切行为上的楷模。司铎的印记,就是将福音打印在个人上面,努力去实现其启示的效果。一位司铎要让福音的精神更加深入地渗透在他自己内,否则,他是不能持之以恒地有所作为。司铎必须珍视其拥有的救世主的特质,也必须使它们大放光芒。” (待续)

本文标题:给国内神父们的一封信(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