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十万天主教徒签名要求废除死刑


2009-10-28 13:24:28 来源:天亚社

    韩国天主教会吁请国会废除死刑,并递交一份收集了逾十万个天主教徒签名的请愿书。
    韩国主教团“废除死刑小组”十月八日在国会大楼召开记者会,促请国会议员立法终止死刑。
    会后,主教们递交一份他们及逾十万教友签名的请愿书。这次行动紧随在同一天韩国五十三位议员提交一份废除死刑草案之后。
    主教团副秘书长卞胜湜神父说,教会的呼吁是建立于尊重生命和人权的基础上。他承认,当暴力罪行不断增加时,许多人都支持恢复死刑。但他坚持,国际社会趋向废除死刑,他希望该国的第十八届国会也将如此做。
    韩国没有执行死刑已近十二年,获关注人权的“国际特赦组织”评定为一个“以实际行动”废除死刑的国家。上一次绞死廿三人是在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卅日,目前全国仍有五十八名死囚。
    卞神父说,请愿书是为了完成已故金寿焕枢机主教的遗愿,他生前强烈要求废除死刑。金枢机于今年二月十六日安息主怀。请愿书于去年十二月起,在一千五百四十三个堂区里收集签名,为期三个月。
    小组决定等到议员提出废除死刑草案后,再把请愿书递交给国会立法谘询办公室,以达到更大的效果。
    有关议案要求废除死刑,并以不得保释的终身监禁取而代之。它指出,死刑不能遏止暴力罪行,但是废除死刑将保护和尊重人权。不过,议案很可能像之前其它类似议案一样遭否决。
    在上届国会,有逾半数议席的一百七十五位议员共同推动一份反对死刑议案,但是在“立法与司法委员会”中被保守派议员阻止对该草案进行讨论。根据国会规章,任何提交国会表决的草案必须先由该委员会讨论通过。
    在本届国会里,二百九十个议席中的一百六十七位议员来自保守派“国大党”。李明博总统属于该党,他也赞成保留死刑。根据司法部今年二月的调查,逾六成四的韩国人赞成死刑,反对者祇有约一成八,其余的没有表态。
    无论如何,该议案的主要发起人在野“民主党”议员金富谦期待取得进展。他对天亚社说:“这次我已得到委员会主席的承诺会讨论议案,由此它将成为一个议题,亦可加深议员们对它的理解。”委员会主席是民主党的柳宣浩,他是议案签署者之一。
    天主教人权委员会秘书长金德真对天亚社说:“废除死刑不应受政党利益的支配,因为它关乎尊重生命和人权。”

 

本文标题:韩国:十万天主教徒签名要求废除死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