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铎的使命与职责


2009-10-30 10:05:01 作者:李永杰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09年10月20日,30期(总第389期)

    教宗本笃十六世隆重宣布:为纪念亚尔斯本堂圣若翰维雅内神父逝世150周年,特定2009年6月19日至2010年6月19日为司铎年,主题是:忠实于基督,忠实于铎职。
    教宗宣布司铎年在于重申司铎的成圣使命及所肩负的神圣职责,强调传教是司铎生活固有的本质,“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6:15),由此,表明司铎传教使命在本质上不同于平信徒的传教使命。
    司铎是天主子民的领袖,品位是尊高的,使命是神圣的,司铎是信仰的传播者,真理的维护者,天国永生的见证人,肩负着牧养羊群,引导教友不断完善灵性生活的任务。
    梵二对当代司铎提出了新要求:司铎不得与此世同化,但又要生活在世人中间,犹如善牧,并设法引导那些不属于这羊群者,使他们也能听到基督的声音。保持心地良善、坚毅、恒心、追求正义、高雅的风度品行,是司铎的基本标准。在宗教生活上,司铎的职责是按照其分内的权力,执行基督元首及人的职务,以主教的名义,集合天主家庭,就像共有一个生命的弟兄团体,并领导着它,借着基督,在圣神内,走向天父。
    司铎经过祝圣,其灵性生命即被圣化,从此具有履行各项圣事的权力。完美地完成每一件圣事,是上主赋予的神圣使命,不可随意怠慢。
    司铎是一个堂区的精神支柱,但今天教会之中的确有个别的司铎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甚至个别司铎沦为一台弥撒机器,一个圣事工具,缺乏奉献和服务精神,沉迷享乐,无所事事,虚掷光阴,这种状况,很难带领着羊群进入生命的最高境界。
    拥抱牧民职责的司铎们该到司铎神修的泉源去汲取光和力量,即天主的爱、无条件的追随耶稣,宣讲福音的热忱、圣教会的忠贞、为近人无私的服务。铎职的意义在于牺牲、奉献,而不在于享受、索取。要想想有些地方,因多年没有司铎,信友正焦急地等候一位司铎的来临,所以司铎为了天主的神圣事业,要用信、望、爱来武装自己,勇敢地去为主工作,到那些特别需要的地方去传播福音,让每一个人都能听到基督的喜讯。因此,福传是基督的遗愿、命令、邀请和交托,这是一个强调行动的命令,主耶稣不是要司铎在教会里等人来听福音,而是到世界当中,向未信主的人传福音。
    司铎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要只争朝夕地跨越地域和民族的界限去给万民传主的福音。许多有可能听到福音而得救的人,我们没有把福音传给他们,所以他们的丧亡就是我们造成的。
    要做一个好牧人,就是要每日对耶稣的召叫,重复肯定地回答;就是要像亚巴郎那样,执著于信仰;就是要像梅瑟那样,勇敢穿越沙漠,寻找预许之地;就是要像玛利亚那样,充满信心地寻求正义;也要像若翰洗者那样,为了正义抛头颅、洒热血。
    要做一个真正的牧人,就是要具有这样一种特殊的爱情,就是耶稣之父那样的爱,要充满敬意地接受你所遇到的每一个人,要帮助每一个人,藉着耶稣的精神,超越自我地成长。
    要做一个真正的牧人,就是被召叫、被派遣,进入耶稣在沙漠中,遭受诱惑的冒险之旅,一直到革责玛尼,从加纳到加尔各答,从大博尔到真福八端,一直到逾越节。
    要做一个真正的牧人,就是在你自己的心中和血肉中,让别人“品尝”上主。

 

本文标题:司铎的使命与职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