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历经波折,洪家楼教堂钟声再次响起


2009-11-14 09:47:37 来源:《信德报》2009年11月1日,31期(总第390期)

    本报综合《齐鲁晚报》报道:洪家楼钟声再次响彻洪家楼广场!洪家楼教堂的东、南、西三面已安装好了新的大钟,9月28日11时整,洪家楼大钟在停摆13年后,重新“复活”,报出了11声响。经过调试,大钟10月1日正式“上岗”。
    “这个报时响声够大吗?”在现场负责调试钟表的山东康巴丝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田先生兴奋地问。洪家楼大钟在停摆13年后,重新“复活”,报出了11声响。田先生还表示,大钟运行时,将在报时前播放30秒—40秒天主教堂普遍使用的音乐。报时系统的音乐库里有50多首曲子,也可补充新的曲子。现在大钟设定的是整点报时。
    重新“上岗”的大钟为白色表盘,表盘重约120公斤,用聚碳酸酯板制作而成,耐酸耐碱,能够长时间抵御风吹、日晒和雨淋,还能保证洪家楼大钟的景观效果,表盘十年不会变色。表盘上的罗马数字采用优质钢管材料,经过氟碳漆艺处理,使罗马数字刻度能够耐酸耐碱,并且保持不变形不变色。表针背面的加强筋使表针即使在12级大风的条件下,仍然能够正常运行。
    大钟采用LED背投灯,发出白色光,亮度较高,而且背投灯照亮的时间可以设定,还能根据季节的变化设置照亮的时间。目前设定的照亮时间是每天17点30分到次日6点30分。“晚上好像一道光,显得整个广场都亮了。”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27日晚上他在洪家楼广场“遛弯”,看到大钟的表针和罗马数字都很清楚。
    洪家楼教堂的大钟在重新启用之前,设计人员给记者发来了4种方案,方案中的4个表盘都较为肃穆典雅,与教堂的哥特式风格相得益彰。4个表盘均是铁艺表盘,采用欧式设计,且表面经过特殊的氟碳漆艺处理,耐酸碱,不容易生锈和腐蚀。
    在这些特点之外,仔细查看会发现4个表盘还略有不同。
    方案一凝聚了设计人员较多心血。据了解,方案一采用了独特的立体表盘设计,黑灰色的外围高出表盘内部约3厘米,这样呈现的立体感更加强烈,而且安装较为方便。此外,表盘刻度使用罗马数字,表盘中间是两根带有镂空花纹的黑色表针。
    方案二的表盘设计看上去略微复杂些,外围有两圈黑色镶边,外圈镶边比较粗,较为明显,内圈镶边颜色较淡,还配有黑色格子的装饰。表盘同样采用罗马数字和带有镂空花纹的两根黑色表针。
    方案三设计非常简洁,表盘的白色面积较大,外围是简单的黑色镶边,时间刻度也是罗马数字,两根表针带有镂空花纹。
    方案四有别于前三种,没有采用罗马数字,而是简单的条纹标识,3、6、9、12四个刻度是双条纹,其他刻度则是单条纹。两根表针也是条纹形状,没有镂空花纹。
    山东济南教区张宪旺主教表示,有关部门和技术人员在征询了他的意见后,最终采用了第一种方案。

□记者专访

济南教区张宪旺主教:“我们参与,我们回报”
    张主教高兴地接受了我们有关洪家楼“钟声响起来”的采访。他说:“其实教会也一直在关注这件事,也想尽快地修复,让教堂的钟声响起来,但是由于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的原因,一直没能实现。后来,有热心的市民把这件事反映给报社,这件事在报纸上一经刊登,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山东康巴丝钟表公司也主动联系我们,表示愿意承担维修工作,更进一步地促成了钟表的修复。”
    好多当地的中年人在记忆中已搜寻不到洪家楼钟响的声音,对此,张主教给我们讲述了有关“钟声”背后的历史。
    这座钟表最初是由教堂出资,从烟台北极星钟表公司购买的。但由于维护不及时,安装后时间不长就停摆了。后来,在山东大学归还所占教堂修道院建筑后,在维修修道院建筑的同时也一并把这座钟表修好了。但由于后继工作没跟上,大约半年后,钟表再次停止了走动。可以说这座钟表真是经历了一波三折,直到13年后的今天才再次响起了钟声。


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新安装的洪家楼大钟

    洪家楼教堂广场地处济南市中心,与周围的繁华热闹相比,停摆的钟表更显得死气沉沉;这次钟表恢复运行后,一下子给广场增加了活力,也方便了当地市民的出行,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对于整个修复过程,张宪旺主教表示说:“这也正说明了市民保护文化、文物意识的提高,也体现了整个社会对我们天主教历史、文化、艺术的支持和接纳的态度。社会大众关心、帮助教会,对我们教会也是一种鞭策,我们更应该尽职尽责保护好教会的建筑、文化艺术等,参与到社会建设当中,回报社会。”


方案一到方案四的效果图

洪家楼教友刘玛利亚:“教堂是我家,维护靠大家”
    刘玛利亚一接到采访电话,就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说:“这件事情我知道,也特别关注。我记忆中从没有听到过教堂的这座钟响,那天我和丈夫一起从教堂门口路过,正好钟声响起来了,我兴奋极了,就喊说:‘你听!你听!咱们教堂的钟声响了……’”刘玛利亚在讲述过程中,也提到很多跟她一样高兴的教友,她说:“有一位常在教堂里领经的老大娘,刚听到要修复大钟的消息后,就拉住我的手激动地说:‘我盼了多少年了,终于可以再听到咱们的钟响了……’”
    刘玛利亚教友热衷于外出采风,搜集整理各种风格的教堂建筑图片,甚至在短短的时间内走过了近一万华里的路程,到处去找寻这方面的影像资料。对于教会文化艺术建筑的保护方面,她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说:“作为一个教友,我觉得教堂的文物、艺术都是教会发展历程中所特有的积淀,也是教会历史的见证。既然我们把教会当做一个‘家’,那么我们就应该对这个‘家’中的一砖一瓦的维护和传承应有责任心和使命感;而且教堂的建筑也是人们了解教会、教会文化的切入点,更成为福传的好契机。希望以后有更多教堂的‘钟声’响起来!”

张义强神父:“功用价值要与艺术特色并重”
    四川白鹿上书院有百余年的历史,也是教会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在此服务的张义强神父对于教堂建筑、艺术保护方面也颇有同感。张神父说:“听说济南洪家楼的钟声再次响起来,我也为此感到高兴。我觉得教堂建筑不但要体现出功用价值,同时也要体现出教会的艺术特色,这两者应该是相互结合,密不可分的。堂区神父及管理人员特别应该注重这点,不要等‘历史’不在时再回头寻找,那样就追悔莫及了。”
    据张神父介绍,国家文化局计划拨款4100万元在原地原样修复因地震遭到破坏的白鹿上书院。一般情况下,白鹿上书院每周都会接待很多的游客,非教友和外国游客也占了很大一部分,也有很多专家学者会前来实地考查,搜集资料。除此之外,张神父还讲到了一个现象:经常会有一些城市里工作压力大的精英、白领为寻得宁静神圣的氛围,在“破旧不堪”的教堂外搭起简陋的小棚子,“因此,教会的文化古迹、艺术建筑不但是我们教会的,也是国家的,全人类的结晶。更是我们能给后代子孙留下的最有价值的遗产。保护教会遗产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本文标题:历经波折,洪家楼教堂钟声再次响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