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我的父亲


2010-01-22 10:50:42 作者:李为柄 来源:《信德报》2010年1月20日,3期(总第398期)

    我家祖籍甘肃省河西走廊武威市,旧称梁州。历代祖先,从事农耕。我们兄弟姐妹七个:三个哥哥,三个姐姐,我是家中的老小。父亲讳元复,字震初,祖父母也是在我父亲的影响下进教的,还有伯父伯母及其后代子孙,他们都是在父亲入教后,并受父亲的影响而相继领洗入教。在今天的教会中也称得上是一个大家族。
    父亲幼年时家境较好,在私塾受教育多年,熟读四书五经以及其他许多古文经典,在家乡可算是一个知书达理之人。他性情刚强,富有正义感,乐于扶贫济困,乡里之中威望甚高。中年之后,又对中医产生兴趣。他博览各种医药经典,逐渐进入中医之门。且不断钻研,再加上他个人对中医的喜好,不久便在方圆一带行医,小有名气。父亲因职业关系,结识了各个阶层的人,以及一些城镇的读书人。他进教之后,为了进堂方便,举家由城郊迁往城内居住。搬迁之后,他除了行医,兼营一些小本生意。因此,我们的家境还算富裕。
    提起我家皈依圣教,实属天主格外的恩典。那是父亲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结识了一位教友,无意之中谈起了教会的道理,他被这道理深深地吸引,并对天地间这一位主宰万物的真神深信不疑。在分别时,教友借给他一本圣书,从那时他对天主及天主所建立的教会才有了初步的认识。随着不断的研读教会知识,家父对信仰更加确信,遂下决心要加入天主教会。当时的教区总堂设在距武威城二十五华里的西乡松树庄,由陶福音主教主持教务。经人介绍和主教见面后得到主教的教诲,愈加坚定父亲入教的决心,并要求尽快领洗。这时,主教了解到他吸食鸦片,且因吸食长久而烟瘾很大。所以,主教劝他先戒食鸦片,等鸦片戒掉之后再谈领洗入教之事。在此关键之时,他毫不犹豫,当着主教的面便将烟具砸掉,以表决心。据家人谈,在戒烟的过程中,父亲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半月之内,不思饮食,上吐下泻全是黑水,生命奄奄一息。随着烟瘾的戒除,身体日渐复原,陶主教对他的顽强意志颇为赏识。我们全家一起入教,由陶主教手中接受洗礼,父亲洗名保禄,这才满足了他梦寐以求的愿望。借着重生和洗礼,他真正的做到了死于罪恶,活于基督,开始度一个全新的生活。这是大家都能看到的事实,也是他能够影响很多人进教的关键。
    父亲奉教之后,一颗拳拳爱主爱人之心常常溢于言表。心心念念不忘传教救人,逢人讲劝不辞辛劳。常在亲戚邻里以及请他看病的人中传教,稍有消闲空余,就阅读各种圣书来充实自己。父亲自领洗到去世,在将近四十年的光景中,传教讲道从未间断。听者从中所受之益,言者从中所得之乐,人间言语不能尽表。父亲敬主爱人,慷慨大方,随时随地帮贫济困,在我们儿女的幼小心灵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但亲友之间,就是一些相识或不相识者,只要听到他们的急难,绝不会袖手旁观,定要量力资助。他为家境贫寒者出诊行医,药费出诊费全免。因着天主出降福,我们家的经济并没有因济贫而手头拮据,家庭所需反而从不匮乏。
    父亲的宗教生活十分虔诚。每日三次进教堂祈祷,已形成规律,早上参与弥撒领圣体,已是他生命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冬季夜长,他一觉醒来,可能还是半夜,教堂大门还没开,他就在堂门口念经等候。由于过去没有定时闹钟,半夜等候在堂门口的现象,对他来说已屡见不鲜。父亲一生常常把敬拜天主、祈祷念经、视为生活中的第一要务,而天主也格外地降福他,使他一生身体很好,无病无痛安逝主怀,享年七十八岁。
    家父在去世后的哀荣在当地来说,也是空前的,参与家父葬礼的神父就有十余位,其中两位就是他的儿子。在出殡那天,十字苦像为前导,蜡烛香炉之中神父身穿大白衣、黑祭披,还有男女教友数百人,在十余华里的凉州大街穿城而过,为主的孩子列队送殡,一路上经声朗朗,歌声起伏,十分壮观,教外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因为在整个凉州历史上,从未有过这么隆重庄严且神圣的葬礼。

 

本文标题:怀念我的父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