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仆二主


2010-04-09 14:29:56 作者:慕然 来源:《信德报》2010年4月1日,10期(总第405期)

    没有一个家仆能事奉两个主人的:他或是要恨这一个而爱那一个,或是要依附这一个而轻忽那一个: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路16:13)
    在一仆二主这个比喻中,耶稣向我们诠释了“骆驼穿过针孔,比富有的人进天主的国还容易。”(路18:25)的真正原因。为何人一旦拥有大量的财富就很难进入天国呢?这个结论从学理的角度来看,可同中国的亚圣孟子“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论断相对照,孟子的舍生取义与耶稣的献身事主在实质上有着相同之处。这种轻利重义的观念在东西方文明中有着殊途同归的解析。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董仲舒说:“夫人有义者,虽贫能自乐。而大无义者,虽富莫能自存”。蒙田说:“物质的匮乏容易医治,而灵魂的枯竭无药可救。”
    英国经济学家史密斯在《国富论》中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金钱与不义之间的潜在关系,比起为富不仁这种古老的俗语更见出理性透视的深度:“有大量财产的地方必然有极大的不平等,有一个富人,必有五百个穷人。”贤哲们的格言都直接指向了“义与利”选择和思考,而耶稣却直接给出了答案:“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玛6:21)“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路16:13)
    在天主与钱财之间隔着永远无法跨越的鸿沟,一仆二主不免厚此薄彼,三心二意就会顾此失彼。故此,耶稣在这里明确地指出钱财是一位假神,因为这位假神能为人们提供未来生活的快乐和安全,但却掠走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也就是现在的时光。如果我们屈从于钱财,我们就无法真正自由地活着;我们就忘记了个人成长的旅程和家庭生活的价值。面对罪恶和谎言时,我们保持沉默,我们对邻人淡漠无睹,在强权面前低声下气。最终落入三仇的罗网,在追求个人物质利益和肉体享受中走入虔诚向善的反面,成为拜金主义的奴隶。如此,我们还如何再念这样的祷文:“亲近天主对我是多么的美好:只有上主天主是我的避难所。我要在熙雍女子门前,把你一切的工程宣传。”(咏 73:28)
    什么才是我们真正的财富?又如何才能进入天国呢?耶稣说:“你们不要在地上为自己积蓄财宝,因为在地上有虫蛀,有锈蚀,在地上也有贼挖洞偷窃;但该在天上为自己积蓄财宝,因为那里没有虫蛀,没有锈蚀,那里也没有贼挖洞偷窃。”(玛6:19-20)在此,耶稣告诉了我们真正的财富——在天上积聚财宝,同时也是进入天国的门径——爱主爱人的善行。也就是说,只有当我们在灵魂与肉体、精神与物质、信仰与世俗之间作出明智的选择;心灵不再为世财世物所牵挂和束缚;生命不再有紧张感和不安全感,我们的才能超越时代和文化的局限,以主耶稣基督的生活态度迈向天国的旅程。

 

本文标题:一仆二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