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偏心”的神父


2010-06-28 09:39:13 作者:黄吉祥 来源:《信德报》2010年6月20日,18期(总第413期)

    古国吴越交界之处,现代杭州市与湖州市之间,地处偏僻的名不经传小村子里,有一群年逾古稀老态龙钟的老太太。无情岁月的风霜利剑在她们脸上划上密密的皱纹,凸显了生活的艰辛、命运的坎坷。她们小的时候是孤儿,在饥寒交迫孤苦伶仃生死存亡之际被杭州天主堂收养,获得了第二次生命。从此,杭州天主堂的神父修女们,和她们结下非同一般的情谊。在上世纪特殊年代,教会、神父、修女受到冲击。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这些孤儿被解送到偏僻的农村自食其力,成了人世间第一悲剧。
    斗转星移,寒来暑往。待到社会安定团结,信仰恢复自由,杭州主教神父所关心的这批孤儿们已回不了杭州,成了弱势群体。神父总把这些特殊教友放在心上,有心就有爱,尤其是她们的本堂神父。不论是前任李刚神父,还是现在蔺焕强神父。虽然本堂双林天主堂距她们的小村子有七、八十里路,神父们仍常去看顾她们,送弥撒、行圣事、探望病人,成了“偏心”的神父。
    去年12月29日,冬至已过,是雪花飘飘北风啸啸的隆冬季节。而这些老教友们聚居地渐北平原小村子里,却像到了阳光普照轻风和煦的春天。鞭炮声、欢笑声响成一片,原来有五位神父和一位修女来到这个穷乡僻壤的小村子,这是破天荒的大事,在“庄稼多,工人少”的局面下。老教友们个个受宠若惊,喜出望外,整个村子都沸腾了。他们分别是:蔺焕强神父、吴建新神父、牛永生神父、赵会丰神父、严东平神父,以及莫永妹修女。而牛神父、赵神父、严神父还是12月5日在上海徐家汇大堂刚晋铎。过完圣诞节,接受蔺神父的邀请,马不停蹄地赶来。神父们正值年轻有为金色年华,却去服侍行将就木面容枯槁的老人,称呼这些老教友“阿姨,阿姨”不离口。神父们多年寒窗苦读已是满腹经纶,却为目不识丁的群体服务,给人们指行走天主堂的路,老教友们都激动得热泪盈眶。虽然被社会遗弃,却在教会内得到大家尊重,她们满口感谢天主,感谢教会,感谢神父修女这样关怀她们这些教会孤儿院长大的老教友们。
    神父们来小村子里,不仅为老人们带来了至高无上的精神食粮,还带来八箱圣诞面包分发给大家。神父们的言行,不是出于偏心,却是真正实践着主的教导:“凡你们对我这些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

 

本文标题:“偏心”的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