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故乡的足迹


2010-07-11 09:47:00 作者:庄现超 来源:《信德报》2010年7月1日,19期(总第414期)

    我们的老家位于苏北三县交界的偏僻农村。清明的前几天,兄弟姊妹相约回老家祭祖。
    曾祖母大半辈子带着家人四处逃荒要饭,晚年时才引领三代人找到教会的大门,落了脚。教会保全了一家人没被饿死,而且我父亲还有了读书的机会。曾祖母信仰特别好,会背诵很多经文,到了80岁时还拄着拐杖到30里外的教堂过瞻礼,她能说会唱,广泛接触乡亲,带领亲友入教。
    而祖母记性就不算好,会念几段经文,只了解简单的道理,但她很虔诚,每每进堂时都叫我父亲用独轮车推着(独轮车是当时山区唯一的交通工具)。当我的两个叔父成家后失落了信德,祖母便在山上山下、庄里庄外不住地向天主哭求:“天主,你叫他们回头吧!……”后来,祖母就很长时间卧床不起了,麦收季节的一天,叔父婶子在田里忙一阵子回来,发现祖母穿戴整整齐齐已经安详地离世。叔父和婶子打听东邻西舍谁来过?谁帮助找到放置隐蔽的寿衣穿上?众人都摇头不知。婶子感慨地说:“有神!有天主!我信!”就此两个叔父又恢复了信仰。
    父亲从教会学校毕业后,伙同他的同学开办了两所村学,从此家乡有了学校,传授文化知识和福音要理。两所村学相距10里,星期天又成了聚会点,神父修女定期来下会。青少年只要愿上学都可以进来,每年学费仅40斤高粱,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可以减免。
    办学正值抗日战争期间,驻守陇海铁路沿线的日寇以搜捕游击队为名,常对铁路两侧村庄烧杀抢掠。1939年春的一天,日军偷偷包围了我村,来不及逃脱的二三百名乡亲惊慌失措都涌入学校,正在上课的父亲呼求天主保佑,叫乡亲们都在院中坐好后,他镇静自如开始给大家讲道,几十个日本兵端着明晃晃的刺刀冲进校园里,父亲不慌不忙出示天主教教会会长的名片,通过翻译说明这里都是天主教教徒,正在布道。日军悻悻而去,全村的生命财产秋毫未损,从此慕道者络绎不绝。这两所学校办了七八年,为农村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有信仰的人才。
    “事事有定时,天下万物皆有定时。”(训3:1)在那些视宗教活动为迷信活动的年代,信仰受到排斥和打击,但父亲没有被这些大风大浪吓倒。他因病手术后为集体看庄稼看菜园,常去看望村里老弱病残的人,帮助有困难的人,劝慰那些被批斗想去寻死的人,特别关注重病的老人,把72个乡亲的灵魂送到天国。他常对我们说:“救一个灵魂升天堂,你的灵魂也就安全了。”父亲在1980年去世,临终还祈盼着教会的复兴。
    先辈的祖坟在山坡上,小路已经荒芜。来到祖坟前,我们一起念了几端经文,然后分享先辈们给我们留下的珍贵信仰。
    在山上我碰到小时候的同学我的远房大哥,见面十分亲热。多年不见,他已是满面皱纹,满头白发。他数算着我们的同学仅剩无几,感慨人生如梦,不知死去何从?他向我讨教人有无灵魂,有没有来世。时间紧迫,我只能给他一点启发帮助,讲讲我的信仰。
    改革开放三十年,信仰自由了,但是这里教友寥寥无几,见不到福传者的踪迹,这里的民众得不到渴慕的清泉,正像耶稣喊“我渴”(若19:28)却无人给他解渴。先辈留下信仰的见证和福传的足迹,我们这一代人却没有好好继承,如眼前荒芜的山路,岂不令人痛心吗?
    下山的路上,我们都在沉思该怎么办? “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格后5:14),为了拓展天国,我们绝不能忘记我们的使命,要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在圣神的引领下,改变家乡落后的福传现状。

本文标题:故乡的足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