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提洛故乡吟


2004-09-06 09:04:13 作者:徐祖强/译 来源:信德报(第220期)

  提洛州位于奥地利南部和与其接壤的意大利北部,是圣言会会士圣福若瑟(Joseph Fveinademetz)的故乡。本来整个提洛地区都属于奥地利,但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奥国战败,被迫将提洛南部割让给意大利。提洛地区地处阿尔卑斯山脉,奇峰迭起,翠嶂连绵,秀木葱笼,溪流潺湲,景色秀丽,美不胜收。2001年10月,笔者有幸到此一游,深深叹服这里雄奇秀美的山光水色。后来,偶然发现这七首歌颂提洛风光的诗,读来意境深远,气势恢宏,很有我国田园诗的意味,原诗的德语名为Tiroler Heimatlied,译成《提洛故乡吟》似乎甚妥。

丽日沐山河 寰宇何寥廓
婷婷独俊美 惟有我故国
流泉飞岩壁 清洌深冰雪
千山连万壑 蜿蜒无断绝

奇峰破青霄 耸立何巍然
极目群山巅 灼灼百花艳
此乃我故国 备历艰与险
百折犹未挠 傲立如崇山

春色满峡谷 百花尽吐艳
山野冰雪释 幽谷溪水
我心情激荡 奔放如涌泉
潇洒从此去 逸情天地间

悠悠仲夏夜 篝火已寂然
豪情难自抑 信步向青山
古垒立峭壁 巍然天地间
兴至每独往 故国任欣赏

山河满秋光 气象何堂皇
户户存玉液 家家酒飘香
欲把金樽满 开怀且引吭
暮色红霞里 满园玫瑰香

光阴飞似箭 隆冬朔气寒
夜来漫天雪 银妆裹山川
欣然穿雪屐 直上雪峰巅
日暮群山静 轻唱凯歌还

举杯抒情怀 故国在心间
山川挺且秀 丽人淑而贤
人生如朝露 去日何其繁
天乡有胜境 此念慰我怀


 

本文标题:提洛故乡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