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升天的启示


2010-08-13 11:50:02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0年8月10日,23期(总第418期)

    圣母升天的信理乃是教宗比约十二世在1950年11月1日,颁布《广赐恩宠的天主》谕令时所钦定的:“我们宣告,我们声明,我们钦定天主启示的信理:无染原罪、卒世童贞玛利亚,在结束了尘世的生活之后,身体与灵魂一同被提升到天国的光荣里去。”这也正是圣母升天被提升为教会“四大瞻礼”之一的“理论基础”。
    再由圣经的启示看:当耶稣基督的救赎工程刚刚完成后,“许多长眠的圣者身体便复活了,在耶稣复活后,他们由坟墓出来,进入圣城,发显给许多人”(玛27:52-53)。那么,圣母的复活升天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耶稣既然许可一些古圣先祖复活起来并赐他们升天,他决不会让自己的母亲卒世童贞、无染原罪的身体在坟墓中腐烂,因为对圣母来说,死亡在她身上没有权力。虽然圣母也许经过死亡,但她是效法圣子耶稣。肉身并不腐烂,并且灵魂与肉身结合,复活后荣召升天。
    非常明显,肉体的死亡与腐烂乃是原罪所造成的恶果:“就如罪恶借着一人进入了世界,死亡借着罪恶也进入了世界;这样死亡就殃及了众人”(罗5:12);“因为罪的代价就是死亡”(罗6:23)。但圣母玛利亚却是至贞至洁无损无玷的“圣情大器”,不仅自始胎无染原罪,且又满被超性恩宠,加上她自己又不断地勉励“圣善克修”、“诚信坚望、热爱天主”,毕生没有丝毫罪污可言,直至达到“德备功全”,“超奇圆满”的境界,因此也就不会受到“罪的牵累”而使肉身趋于朽坏。最终借着圣子耶稣恩佑,“死而复活”,荣登天国,安享无穷福乐。
    事实上,我们所有的基督徒,也都希望自己能有如此美好的“结局”,将来能同圣母一样,在现世生命终结之际,“无病无痛”无忧无虑,安抵天父慈怀,乐享永远真福。但这个“结局”的前提条件就是,现在就得像圣母那样生活,效法圣母的谦卑、服从、顺命、随时随地承行主旨:“主之婢女在这里,希望照你的话成就于我”(路13:38);像圣母那样爱耶稣,关注耶稣的神圣事业,偕同耶稣救世;像圣母那样仁善慈爱,常替他人着想,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见人有困苦危难即“速行往顾”,为其分忧解愁、排除困扰;像圣母那样将各样德行都修务到尽善尽美无以复加的程度;特别应当像圣母那样竭力保持身心健康、灵肉洁净、内外皆光明圣善,最终争取达到“出污泥而不染”、“身居尘世,志在蓝天”的超凡脱俗地步,始终看不到罪的影子,如此才能希望获得像圣母那样的特殊福宠。因为耶稣在山中圣训中曾强调指出,那些温和谦让仁爱的人才能承受天国的土地;那些心灵纯洁的人才能看见天主。(玛5:5-8)那些身洁心清,不慕世荣俗乐的灵魂才配进入天上永恒的国度,分享天主圣三的真美善圣和超性的福宠欣乐。
    我们还该明确,圣母玛利亚不仅是天主之母、救世之母、也是整个人类的母亲,在她的眼中我们都是兄弟姊妹,她虽然被天主荣召升天,但却依然殷切希望我们这些“旅此尘世的厄娃子孙”,都能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勉力承行天父的旨意,出色地完成天主在人生旅途所赋予我们每个人的神圣使命;特别在修德立功荣主救灵方面,更希望我们尽心竭力不断奋勉,争取达到更理想、更高超、更完美圣善的境界,最终能够像她一样,使各样德行都趋向登峰造极的地步,德备功全,蒙主恩召安抵天乡,享主预许诸真福。

 

本文标题:圣母升天的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