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孟高维诺称为元代天主教三大柱石之一?


2010-08-18 13:35:19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0年8月10日,23期(总第418期)

    意大利方济各会若望·孟高维诺(Gia yanni da Montecoyyinno)是北京教区的第一位主教,也是以罗马教廷正式使节(Legatus Apostolicus)名义来华的第一人。
    1294年(元至元三十一年),孟高维诺抵达大都(北京),晋见元世祖忽必烈。元世祖加以礼待,批准孟高维诺在北京传教。先后建造教堂三座。1295年,汪古部高唐王阔里吉斯改信天主教。1305年,孟高维诺已在大都(北京)付洗六千人。他和高唐王阔里吉斯合作,将《新约》及《旧约·圣咏》译为当地方言,又将拉丁文日课全部译出,正式将罗马天主教介绍给中国,堪为中国天主教的奠基人。这位高唐王阔里吉斯(Geor gius,今译乔治),据传是向耶稣圣婴朝拜的古代三圣王的后裔。根据孟高维诺遗札的记载,阔里吉斯是中国天主教历史上第一位领受小品神职的中国人,也是中国天主教历史上第一位文字福传者。他在西京(今大同),出资建造一座罗马天主教堂,这也是山西省最早的天主教堂。
    孟高维诺又收养孩童150名,教授拉丁文和教会礼仪,也教唱圣歌。教堂在皇宫附近,唱经奏乐,音达紫宸。元成宗亦率领文武百官来到圣堂恭瞻典礼。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参与弥撒圣事的中国皇帝。1307年,教宗格肋孟第五世任命孟高维诺为北京总主教,管理全国7位主教,3万教友。北京(大都)、甘州、宁夏、杭州、西安等地设立了主教驻节堂。
    1313年,福建泉州教区成立,孟高维诺总主教任命日辣尔(Gerard de Cremone)为第一任主教,治理中国东南教务。日辣尔去世后,伯肋格林(Peregrin de Castello)接任主教。伯主教去世后,孟高维任命安德肋(Andre de Perouse)为泉州教区第三任主教。安德肋主教在泉州建圣堂一座,方济各会修院两座,容纳修士22名。安德肋主教与真福和德理神父,将在印度殉道的方济各会士遗骸埋葬在泉州的方济各会院内。泉州教区与北京教区成为元代天主教在中国的两个重要基地。泉州教区第四任主教为伯鲁斯,第五任主教为雅各伯。
    孟高维诺又任命日老多主教为浙江第一任主教。日老多主教在杭州天主堂去世,任命俾兰各兰接任主教。1322年(元泰定帝至治二年),孟高维诺任命柏罗瑟为第三任浙江主教,皇帝赐御骑八名,从北京护送到杭州。柏主教在杭州近郊山中建大教堂一所,隐修院一所,招方济各修生22名。
    1328年,孟高维诺总主教在北京去世,享年81岁。他在中国传教34年,授洗3万人,功德卓著,可称为“中国宗徒”。

 

本文标题:为什么孟高维诺称为元代天主教三大柱石之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