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承诺——将临期反省


2010-12-21 10:04:55 作者:董涛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10日,35期(总第430期)

    “我们信赖上主的诺言,从这黑暗的深渊,抬头仰望,等候上主的救援。”这是将临期进堂咏中的一句话。
    我们皆知将临期是期待耶稣诞生的时期。就如同以色列子民千年的等待,等待那来自天主的救援。可这个等待的基础是天主对以色列的承诺,是天主对我们救恩的承诺。没有承诺的等待是虚空。亚巴郎因天主的许诺离开自己的家,踏上了去他乡那漫长而艰辛的路。在路上能让他抬起脚迈出下一步的是什么?是希望!而这希望是基于天主的承诺。此后,在被周边各国蹂躏的漫长岁月中,以色列这弱小的民族何以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何以能没有被灭绝或被他族而吞并?是因着他们那顽强的民族凝聚力。可这凝聚力的基石不正是对天主的信赖,对天主诺言的期待吗?
    反观我们的生活状态,信仰意识里再也找不到天主诺言留下的痕迹。我们忽视了生活中的承诺,我们无法在此世上反映天主的光辉,让世界在我们身上看到天主的临在。我们深深地知道:现在的经济社会,到处是尔虞我诈,没有人愿为承诺去承担过多的责任。于是人们也很难体验到天主承诺的信实。我们对承诺的践踏最明显地体现在对婚姻誓盟的轻视上。现今社会到处是离婚的人,已经不分教友和非教友了。而近些日子在我身边也出现了几对年轻夫妇要求离婚的事。好像我们基督徒也在大声向全世界宣告:诺言只是一时的,诺言只在那个时刻是真的,但以后会被时间所侵蚀,它是会变质、腐烂的。当然离婚现象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但事实却真真切切地告诉我们:谁都不再认为诺言是永恒的。当言而无信时,言失去了它的意义;当言而无信的事实被人们普遍接受时,人也便失去了他的灵魂。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反省:我们的信仰在哪里?我们不是要像父一样成全吗?他是忠信的,而我们呢?有时却像是撒谎者——魔鬼的子女。我们的生活真实地反映了我们的信仰:在生活中与人无信,或无法相信他人的诺言,在信仰上我们又何以能忠信于天主,相信天主的诺言呢?
    天主的承诺是我们信仰的基础,是我们期待的力量来源,而我们基督徒的承诺却是我们信仰的见证,是天主荣耀光辉的反映。承诺要付出代价,天主父为了实现对人类的承诺,献出了自己的独生子,我们又该如何在这个将临期为主作见证呢?

本文标题:承诺——将临期反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