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重视我们信仰内的四旬期


2011-04-06 10:25:56 作者:天兵 来源:《信德报》2011年3月20日,9期(总第440期)

    对于所谓的“老教友”,一提起四旬期,或者旧说法封斋期,就会自然而然地与守斋、补赎、克苦等联系起来。好像进入了“艰苦”的岁月,不许干这个,不许做那个等等。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父母的教导,四旬期到了,不能吹哨子,不能听音乐,不能吃肉……一大堆的不许。但是为什么不许,很困惑,父母当然也解释不清楚。
    简单地说,四旬期是礼仪年中的一个阶段,是复活节前的一个准备时期;同时也是慕道者加紧准备学习教会道理经言,而在复活节领受洗礼的时期;同时对于已经受洗的“老”教友而言,更是加深、培育信仰,以及训练和考验的时期——慕道再慕道。因为耶稣复活是我们信仰的中心和高峰,假设,我们信的耶稣仅是轰轰烈烈地活了33年,最后屈辱冤枉地死在十字架,而没有复活,如此,我们信仰的只是一位伟人,这样的信仰就会大打折扣。实际上,耶稣的蒙难和遭遇带给我们正确面对生活的勇气、毅力和安慰,让我们不是逃避,而是接纳、迎接现实的种种挑战,努力借着今生的考验,稳渡世海。耶稣的光荣复活更让我们所有信他的人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因此,四旬期除了我们传统该做的善工和补赎之外,还必须进入心灵的四旬期。那就是深入反省我们对于天主,对于耶稣信仰的广度和深度。就如耶稣询问宗徒“你们说我是谁?”或者如同询问伯多禄“你爱我吗?”
    面对此类问题,我们也许会很干脆地回答:是!但是,实际生活真的是这样吗?不然吧。很多天主子民,当然其中包括修道人和普通教友在内,仅仅把信仰流于形式,只是外表,消极被动,甚至如同交易,以至于临渴掘井等,如此不是恭敬而是“利用”天主,是不应该出现的怪现象。实际真正的信仰,就如我们孝爱父母,不一定非要走到哪里,就把父母带到哪里。而是把父母的教导铭记在心,为父母增光,让父母放心等。真正的信仰也不是整天跪在圣堂里,就算“热心”!而是深深地意识到天主是爱,他的恩典无处不在。我们都是他手中的杰作,是他的“肖像”,他希望我们每时每刻都能够开心喜乐。我们言行也必须应该不断反映他的美善和慈爱等。但实际情况中,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信仰生活就如喝白开水拿筷子——只是个摆饰而已,不明真意、不深入、不重视……
    这样的教友不仅不了解真正的信仰,更不真正认识耶稣,认识天主!因此,把美好的信仰当成负担和累赘,甚至是压力或者多余,岂不是大大地辜负了天父的圣意。因此,我想四旬期对于我们多年沐浴主恩者而言,更应重视心灵的“斋戒”。借此机会经验一次信仰的“考核”,个人对自己信仰出题考试:我对于信仰的“定义”是什么?我和天主的关系如何?天主在我生活中的位置如何?信仰到底是好还是坏?今后到底该如何生活?
    四旬期就是一个加紧训练的时期。如同汽车维修维护,或学生高考前的加紧复习准备,不经历测试怎么知道是“真金”呢?因此,四旬期在信仰生活中是非常必要的,绝不是难为我们。玉不琢不成器,我们应该喜欢并积极愿意接受“挑战”,而并非因为教会有这样那样的四旬期要求或规定。但愿四旬期唤起我们对社会人群的良知、责任与使命!
    经历四旬期的净化和圣化,让我们不仅进一步了解信仰的美好,认识耶稣的慈爱,人生的重要;而且能够再次点燃起我们的爱主心火,努力以爱还爱。让我们更加珍惜重视信仰生活,活出天主儿女的真正价值;让我们在信仰的光照下,开心地过好每一天;让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善尽各自的职责,爱天主爱人!

本文标题:重视我们信仰内的四旬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