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大伯的转变


2011-08-12 10:08:49 作者:亮子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20日,21期(总第452期)

    以前大伯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个十分努力、勤劳,对家庭很有责任感的人。可是在信仰上、对教会的道理上却漠不关心。
    以前放假回家,总要去叔叔、大伯家看看,开学临走之前至少也要再去一次。每次去大伯家的时候,和他谈天说地,现在回想起来,几乎没有什么印象了,只是谈一谈我在修院怎么样,学些什么……我再问一问他家里的事,哥哥、妹妹如何……感觉彼此间的交谈没有深度,没有营养,只是表面上的关心而已。而在最近几次回家,去大伯家感觉就不一样了,让我十分惊喜。有时他的问题让我也茅塞顿开。他会和我谈教会、神父、主教,讲他在石家庄过的一次瞻礼,是哪个主教举行的弥撒,讲的什么道理;他会搬出圣经,问一些很学术的信仰道理;他也讲出他对圣神同祷会,对神恩复兴运动的看法。从这些交谈中我感觉到了大伯的转变,他变得对教会有了关心,对信仰有了渴望,对天主有了诚心。
    这就是我大伯的转变,可是不禁要问一问,为什么他会有这样的转变呢?这其中发生了哪些事让他有这样的变化呢?从与他交谈中,我了解到了其中的原因。
    以前,他总是很顾家庭,工作、挣钱,老想着肉身方面的需要,必然对信仰冷淡。大伯家有三个孩子,现在大儿子结婚了,下面还有可爱的孙子和孙女。两个女儿这两年也出嫁了。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家里的事少了,没有惦记的了。他现在把主要的事都交给儿子。事少了,心轻松了,时间多了,所以有机会参加教会的学习班。通过学习,对教会的道理了解得更多了,对信仰更加虔诚了。
    和大伯的交谈中我还了解到:有两位传道员对他的影响很大。一次在边村学习后,教友们心火很大,就请神父派传道员再过来讲课。来的两个传道员和大伯年龄相仿,他们通过了教区两年系统的培训学习而成为正式的传道员。大伯讲起他们来是眉飞色舞、笑容满面,直夸人家传道员对圣经的了解、对信仰的热诚,并且对二人的讲课倍加肯定:两个人的配合是天衣无缝、默契到位。一个很能讲,用大伯的话说:人家讲一段圣经(比如说加纳婚宴),能讲三天,不带重复的。而另一个是特别有活力,当讲的时间长了,他就会带动大家娱乐、调节一下气氛。
    听大伯话里的意思,似乎传道员这几天带给他的比他前几十年听到的还多。他说:“通过这几天学习,特别感谢天主!”我也注意到大伯在堂里的祈祷更加长久,也更加虔诚了。相信这也是天主对他特别施恩的时期,在这段学习过程中,他得到了天主丰沛的恩宠。
    大伯的转变对我的影响很大,让我很震撼:作为这个家庭中的一员,我对家庭的信仰培育也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从那以后,当我同亲朋好友在一起时,常和他们一起分享信仰,和那些长年不进堂的长辈们谈论一些人生和教会的道理。作为一名修士,我懂得了更多,传道员对一般教友的信仰培育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培养热心教友、培育训练传道员,让他们自己带动和他们一样的教友,再让他们带动福传。因为他们是从一般的教友中选拔出来的,他们有生活的经验、人生的经历,比神父、修女更有优势,他们更容易接近教友,有更多相同的话题,讲的道理更加生活化、平民化。从中我也懂得了,做一个司铎也要使司铎的身份、职务生活化、平民化、一般化。否则教友们讲的一些日常的生活,神父会听不懂,这岂不是脱离群众了吗?
    最重要的,感谢天主!从大伯的转变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本文标题:大伯的转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