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伊甸园后裔 ——加色丁礼信徒海外持续增长


2011-10-28 16:48:27 作者:美国洛杉矶喜瑞都 严永晃 来源:《信德报》2011年11月20日(总第462期)

    据梵蒂冈电台今年6月13日的报道,教宗本笃十六世为加拿大多伦多加色丁礼(Chaldean Rite)信徒成立新教区,名为圣亚戴(St. Addai),并任命现年74岁的汉纳·佐拉(Bishop Yohannan Zora)为首任主教,教区中约有三万八千名加色丁礼信徒。这是全球第四个加色丁礼海外教区。
    加色丁(Chaldean)地区是伊拉克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流域北部地区最古老的名称,也就是圣经上记载:从伊甸园流出的第三条(底格里斯河)与第四条(幼发拉底河)两条支流的地方(创2:10-15)。它南部距离科威特只有100公里之遥的乌尔(Ur)城,更是犹太人祖先亚巴郎和妻子撒辣的出生地,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从这里向西迁徙,进入流奶流蜜的迦南地区。圣经中记载的巴比伦(Babylon),尼尼微(Nineveh)都在这两河流域上,因此加色丁地区可以说是古老犹太教信仰的发源地!
    加色丁地区接受基督信仰很早,但融入教廷的过程却是一波三折。相传那位坚持要看到耶稣伤痕才肯相信的宗徒多默在耶稣受难后,偕同门徒亚代(Addai)、亚该(Agai)和马立(Mari)前往加色丁地区传教,建立了初期教会。但是在第三世纪时,当地教会追随聂斯多略教派(Nestorius)不承认耶稣既是神又是人,因而被认定为“异端”,一直到1445年由于有部分信徒回归天主教会,获得当时教宗尤金四世(Eugenius IV)接受,同意他们保留传统礼仪(包括使用阿拉美语举行弥撒),教宗并特别从代表当地的三个名称(Babylonia, Assyria,Chaldean)中, 选定Chaldean作为这个新教会礼仪的名称。至于中文“加色丁礼”是何人翻译或何时开始使用的,笔者一时无法查证出来
    1552年,加色丁北区主教们推选出Mar Yohannan Sulaqa主教作他们的领袖,Sulaqa主教前往罗马晋见教宗,并于次年祝圣为宗主教(Patriach of Mosul and Athur /Assyria),这个头衔很快就被改成(Patriach of the Chaldean)。但Sulaqa宗主教和他的继承人与教廷之间的关系时断时续,至1692年正式终止共融。
    1672年加色丁南区主教们推选出的Mar Joseph I 主教,宣布与教廷共融,并于1681年获得祝圣为宗主教,但他和他的继承人受到传统人士的抵制和随之而来的财务困难,于1830年被并入Patriach of the Alqosh, 并继续与教廷完全共融
    1838年,加色丁基督徒遭到库尔德人(Kurds)侵袭,数百人丧生;1843年,库尔德人横征暴敛,稍一不从即处死刑,死者超过一万人,几乎导致当地基督教会的灭绝,所幸1846年奥图曼帝国(Ottoman Empire) 承认加色丁教会,总算得以幸存下来。
    正因为宗教信仰因素所带来的迫害,加上当地本来就是贫瘠的山区,民不聊生,于是有加色丁基督徒开始经由黎巴嫩往国外移民。正巧20世纪初期,美国芝加哥地区汽车工业开始发展,而且当时对外来移民没有任何限制,因缘际会地吸引了许多加色丁基督徒前来落脚。据可查到的资料显示,1943年时有800人,1960年有3000人,以后急速增加,1986年时有45000人,1992年竟然高达75000人(现在估计早已超过十万人了)。而且他们的居住范围,也从芝加哥地区散布到美国各地,加州的圣迭哥(San Diego),厄尔卡洪(El Cajon) 等地方,据估计在2000年底已经有将近5000人之多了。
    移民人数达到相当数量之后,随之而来就有信仰的需求必须解决,梵教廷先后为加色丁礼的海外信徒设置了4个教区,除了本文开始时提到的加拿大教区(座堂在多伦多)以外,之前成立的3个教区分别如下:
    1982年4月,美国东部教区,主教为 Ibrahim Ibrahim (座堂在芝加哥)。
    2002年7月,美国西部教区,主教为Sarhad Joseph Jammo (座堂在圣迭哥)。
    2006年10月,大洋洲教区,主教为 Jibrail Kassab (座堂在澳洲悉尼)。
    海外教区的成立,提供了北美和澳洲(及新西兰)的加色丁礼信徒一个反省机会和高兴的理由,因为他们的教区,为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伊拉克基督徒来说是一个标记。
    正如伊拉克基尔库克的总主教路易斯·萨克(Louis Sako, Archbishop of Kirkuk)所说的,加色丁礼海外教区的成立具有积极意义,充分显示教会的普世性,基督文化和礼仪上的丰富资产。如今有许多伊拉克人居住在西方社会,不论是加拿大、美国或其他地方,都应该要团结为福音作见证,而且加色丁礼教会肩负着悠久历史传统,应该尽力保存它。
    伊拉克常年战火频仍,百姓饱受蹂躏,而占全国人口不到10%的基督徒,还要受到伊斯兰教同胞的攻击,处境尤其艰难。我们祈求上主保守他们的基督信仰和生命财产;也祝愿加色丁礼的海外教区持续增长,福音随着他们而散布到世界各地。

本文标题:伊甸园后裔 ——加色丁礼信徒海外持续增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