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省级文物——温州教区总堂修建暨教堂整体顶升工程开工庆典


2011-12-03 11:05:06 作者:徐革新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011年12月2日上午,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信河街周宅祠巷省文保单位“温州教区总堂修建暨教堂整体顶升工程”开工庆典在总堂隆重举行。


    庆典分为两部分,庆典第一部分是朱维方主教举行求恩大礼弥撒,求主恩赐修建工程在天主的祝福下顺利进展。庆典的第二部分是:弥撒之后,举行隆重的开工庆典礼仪。此礼仪由温州小德兰女修会会长邱新媚修女主持,朱维方主教及麻显士副主教、陈时雨副主教、教区13位神父、17位修女及来自各铎区、各堂区的教友代表约300多人参加。


    应邀前来参加开工庆典的有: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州市财政局、温州市文物局、温州市房管局、温州市财政局、温州市工务局、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温州市广播电视大学等20多家单位领导或派代表亲临庆典现场,温州市各大媒体均派记者全程参与并及时报导。
    上午10:00,在锣鼓声中,庆典礼仪宣布正式开始,朱维方主教首先致辞欢迎各级政府部门代表和来自各铎区的教友,对大家的支持和教区总堂教产委员会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并预祝温州主教府的修建工程圆满成功。


    教区总堂教产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卓人先生向大会介绍教区主教府及保禄教堂的概况,并代表业主单位向施工方、监理方、以及自身提出要求,要求将此工程做成蒙天主悦纳的绿色工程。施工方“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蓝戊己先生和浙江古典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等部门分别讲话,监理公司代表向与会人员承诺,一定严格执行好监理的责任与使命,严谨地做好各项工作,让业主放心。最后由温州市统战部副部长、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陈峰进做重要讲话,他对工程的开工表示祝贺,同时也对修建工程提出要求。


    温州教区总堂又名保禄大教堂,教区主教府所在地,是温州教区教务和行政管理中心,该教堂始建于清光绪十二年(1888年),为哥特式建筑,距今已有123年历史,是至今为止省内尚存不多并保存较好,格局完整的教堂建筑群。
    教堂由男堂与女堂两大院落组成,男堂院落以保禄教堂为主体,占地8.855亩,女堂以仁慈教堂为主体又称仁慈堂,占地9.7925亩,以周宅祠巷为界,建筑面积共为12000平方米,这次修建的为男堂部分。
    保禄大教堂内形顶端为伞状,内弧形拱顶,长窗,梅花大柱,祭台背景装饰着圣保禄宗徒的大幅画像,教堂南端高耸六层尖塔钟楼,上端耸立3米多高的十字架,总高约42米。在文革期间遭到破坏,教堂被占为它用,后于1982年归还给教会后重新修复使用,至1992年教堂被鉴定为D级危房。从2001年12月开始完全封闭,停止使用,至今已达十年之久。
    随着岁月的流逝,古建筑的风貌也渐渐衰败,随着城市的改建,周边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教堂出现了整体沉陷现象,雨天积水严重,保护已迫在眉睫。
    在教会的要求下,政府有关部门经商讨、考证,本着对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决定对保禄大教堂进行整体顶升和修复,及对教堂其它古建筑群的加固和部分新建项目。整个修建工程将耗资4000万元,届时将恢复其宏大而古老的教堂建筑群风貌。
    据悉,该工程分为三期,预计一期工程于明年5月份完工(教堂整体顶升部分),全部工程完工预计需三年多时间,届时,该教堂将成为坐落在城市中心的一张旅游文化名片,是温州市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教堂整体顶升项目为全国首列,承接该工程的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该项技术资质、有着雄厚实力的施工单位,温州市广化路市级文保单位——杨宅的顶升平移转身工程就是他们承担完成的。
    庆典活动结束后,上海天演公司蓝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温州天主教堂项目是目前公司所承接的最古老、结构最复杂的建筑,建筑物重量达2300多吨,高度高达36米,整体不均匀沉陷,开裂,结构倾斜,而且南北重量不均等,对我们是一大挑战。”但蓝总表示,有信心做好该项目并且保证质量,再使用一百年也不会陷。
    另据负责该项目技术的王建勇介绍,对教堂采取落架维修、整体抬升,基础重做等处理方式。
    一些来观礼的教友们在庆典结束后,还很兴奋地围在老堂周围,期待着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保禄大教堂能重现当年的风采,特别是一些老年教友,他们与老教堂有许多美好的回忆。
    一位中年教友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在这座教堂里过主日,那时在弥撒开始前,每次都有一位老先生在讲道台上讲道理,他非常羡慕,憧憬着自己长大以后也能象那些讲道先生们那样站在那里。
    麻副主教在记者采访时说,“温州教区总堂建筑群的修复是一件令广大教友欣喜的大事,这座始建于1888年的主教府,是教区凝聚力的标志。相信经过顶升与修缮后的保禄大教堂,将继续扮演温州教区教务与行政管理中心的重要角色。”

本文标题:浙江:省级文物——温州教区总堂修建暨教堂整体顶升工程开工庆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