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济南公布文物保护单位 高都司巷、陈家楼两教堂入选


2007-04-10 09:36:02 来源:信德网

    本报讯  (张炳元)此次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遴选和申报历时五年,在公布的名单中,济南天主教高都司巷、陈家楼二处教堂榜上有名。
    据了解,这次申批的文物保护单位,由济南市文化局、文物局通过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十多年的调查、遴选和论证,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1956年,其中古遗址9处,古墓葬2处,古建筑8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3处。高都司巷教堂、陈家楼教堂分别列入古建筑类和近现代建筑类。
    高都司巷教(公布名称为将军庙街天主堂)建成于1866年,该教堂可追溯到16世纪,同经变迁才形成现在的规模,命名为“圣母无染原罪堂”,教堂融合中外,兼采南北,地域特征鲜明,其建筑艺术,特别是内部壁画精美程度令人倾倒。原是代牧区总堂,主教公署曾设在这里,圣统制后为总主教府,是济南重要宗建筑之一。
    另一处列入文物单位的是陈家楼若瑟堂,该堂是由荷兰方济各会第一会申永福主教主持修建,1909年建成,独塔钟楼高耸突起,堂内庄严神圣,壁画精美,五个拱穹窿,外墙扶壁上有众多小尖塔,突显出哥特式特征,早在1757年玛悌亚神父的教务报告中曾提到这里的教务情况。上世纪八十年代落实宗教政策后,恢复圣堂活动,当时济南媒体曾报道开堂盛况。
    济南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此次列入文物保护的二处教堂,见证了全省天主教发展的百年历史,这些教堂建筑,不但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独特的历史宗教艺术价值,对省城济南的经济、文化、旅游的发展也将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

本文标题:济南公布文物保护单位 高都司巷、陈家楼两教堂入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