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了饥渴的灵魂


2012-01-12 10:22:39 作者:庄现超 来源:《信德报》2012年1月5日(总第472期)

    国庆节前夕接到二姐从国外打来的电话,她告诉我,姥姥家前面那个教书的大表哥现在得了癌症,恐怕生命不会长久,现在需要抢救他的灵魂。二姐又重复主耶稣的训导:“人还能拿什么作为灵魂的代价(玛16:29)?”她问我能不能去为他讲福音,尽到一个亲友应尽的责任呢?
    我沉思了一会儿。自从姥姥去世,我还从未去过姥姥的村子,几十年已断绝来往,这个表哥又不是我们的近亲,我埋怨二姐管得太宽,我们能力办不到的何必去管?
    我以身体不好,又要照顾半瘫的老伴脱不开身为由,回绝了二姐,又说从邳州市区到铜山县东部姥姥的村子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就是去一趟也未必能使一个无信仰的人马上回头……尽管推三阻四,但我想她总会再想办法的。
    虽然二姐在国外十余年了,国内的事她却比我们都还灵通,她的国际长途电话遍及国内亲友,谁家有什么大事,她都热情关怀;谁家有什么困难,她总是千方百计、调兵遣将帮助解决;要说救灵魂的事,更是一腔热火,不允许讲客观理由。虽然我没有答应她的要求,她马上又想到大姐。大姐状况并不比我好,年老体衰百病皆出,高血压、脑梗塞、胃出血、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七十刚露头,就因腰疼不能走路了,这几年她一直随大儿子在淮安养病。
    曾记得十几年前大姐和二姐风里雨里跑遍亲友各家搞福传,可谓“庄家两姐妹,两朵福传花”。病倒后她很遗憾,很多该去的地方还没有跑到,很多的亲友还没接受信仰,她实在不甘心呀!
    10月4日,大姐在徐州工作的小儿,接她到徐州,准备在徐州把腰治好。接到二姐的电话,她心里也很着急,很为难,但她对传教救灵的大事却十分在心,宁可自己不治病,也要首先抢救临终的灵魂。
    二姐多方打听到大表哥正在徐州某医院动手术,她又马上告诉大姐,这是天主赐予的救灵良机,要大姐抓住机遇,赶快行动。大姐毫不迟疑,不辞劳苦,在圣神的助佑下立即开展工作。
    10月5日一大早,大姐在姐夫的陪同下赶到徐州六院找到表哥。表哥做完手术不久,精神很好,久别重逢,表哥万分激动,满心欢喜,大姐马上向他宣讲福音,他如饥似渴,全部相信,大姐没有想到他能有这样的信德。
    表哥说,他小时候常听我父亲讲论天主,也曾跟我父亲到邳州土山天主堂领过圣体,这些情况我们却一点儿不知道。还说宗教活动后来被禁止了,他就失落了信仰。宗教恢复自由后,由于没有人引领,自己精神也麻木了,也不知寻找教会,直到年老病重才想到自己的灵魂会到哪里。他心里一直很害怕,苦于无路可寻。
    大姐随后就去了徐州天主堂,请本堂神父戴宪臣到医院去给表哥终傅、送圣体。戴神父还给表哥带来了圣牌、圣书,教他祈祷,告诉他病愈后要进堂、参加教会活动,表哥非常高兴地接受了。
    表哥说,一位退休的老干部(我们该叫大舅),现在八十多岁了,久病不愈,性命也有危险,正在铜山县一个乡镇医院长期住院……大姐又动了怜悯之心,“因为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格前5:14),她又不顾自己的病,决定再去寻找这位大舅,救灵魂必须争分夺秒!
    10月6日,大姐、大姐夫带领戴神父驱车百里找到那个乡镇卫生院,见到了这位大舅。大姐凭直觉觉得这个大舅有一点儿模糊的信仰。
    大舅已老态龙钟,虚弱的身体,走动都困难,大姐开门见山说:“大舅,我今天带着戴神父来看望你,我知道你以前有信仰,现在老了,你要回老家了,你还愿意相信天主吗,愿意回到耶稣的怀抱吗?”
    大舅惭愧地说:“你和神父来看望我这将死之人,我实在感激!四十年代你父亲在家乡一带穷山沟办学堂,同时传教,我是第一批学员,接受了天主教信仰。解放后参加革命工作,做了干部,却失落了灵魂。几十年过去了,我老了,病入膏肓,我觉得活着没意思,欲寻死,但是心里害怕,怕灵魂下地狱,天主他能容忍我吗,耶稣会宽恕我吗?”
    大姐说:“耶稣来到世上是为召叫罪人,不是来召叫义人,只要悔改皈依,耶稣会赦罪,把你抱在他的怀中,永远不会舍弃!你要相信耶稣降生救赎的功劳,能救自己灵魂!”神父又讲了许多的道理,大舅都欣然接受。神父也为他终傅、送圣体,嘱托他多多祈祷……大姐要离去时,大舅哽咽着说:“俺那庄上还有你的几个老妗子、老舅,他们都不小了,你能不能抽空再去救救他们,给他们讲一讲天国的福音?”大姐心情很沉重,但她还是果断地答应了大舅的要求。
    大姐回徐州后给我打了电话,详述了她两天的活动和感受,听完了她的介绍后,我的手在颤动,我的心潮在澎湃,我感激天主帮助姐姐成功地救了两个失落的灵魂;我也为父亲当年的福音播种现在又有可喜的收获而庆幸;我更感到惭愧,我没有效法父亲、姐姐的榜样,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我若不福传,就有祸了。(格前9:16)”我鼓起勇气对大姐说:“你抓紧看病,身体一旦好转,我陪你一起去姥姥那个庄上。”

本文标题:为了饥渴的灵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