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灰礼仪”教会法定守大小斋


2012-02-21 10:21:40 来源:网络

    “圣灰礼仪”是四旬期的开始,教友应该克苦守大小斋,不能过度大吃大喝(教会的传统要求是:早餐不吃,中餐吃饱,晚餐少吃;猪肉鸡肉鸭肉等不吃,水族鱼类及鸡鸭蛋可以吃。)
    守斋的用意第一是克己苦身弥补罪过;第二是纪念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苦难,促使教友皈依基督的心愈益成长,引导教友思想像基督,行动肖似基督。
    小斋:教会规定,凡已满十四岁的教友,在所规定的守斋日守小斋,小斋就是放弃取用热血动物的肉类食品。小斋禁食热血动物的肉和肉汤,如猪、牛、羊、鸡、鸭等;但不禁食冷血动物的肉,如水族的鱼、虾、蟹等;鸡蛋、奶油亦不禁食。常年中每一个星期五当守小斋,为纪念耶稣于星期五为人受难钉死。
    大斋:是在一天内只准吃一顿饱饭,或在中午或在晚间,由自己决定。其它两餐,早餐要节食少吃,另一餐可吃半饱,以个人食量而定。其余时间可饮流质饮品,但不能进食其它食物(药物除外)。大斋日亦禁食零食。
    常年中法定只有两天守大斋,即四旬期的开始圣灰礼仪日(明天)及复活节前圣周五(耶稣受难日)。这两天既要守大斋又须守小斋,故称守大小斋。凡年满18岁又未满60岁的男女教友都应守大斋。病人、身体衰弱者、孕妇、从事体力劳动者,可免守大小斋;若在我国的民俗节日,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遇到大小斋日,可免守。
    教区主教依照以往的惯例,可宽免在星期五守小斋的规定。建议教友在全年的星期五,在食物和烟酒方面作个人克制,或协助有需要的人。我们可以少看电视、打牌和其它娱乐,作为克己牺牲的方式,也可献出余暇,为穷人、病者老人或孤独的人作特殊服务,以实际行动来纪念耶稣基督的苦难。

本文标题:“圣灰礼仪”教会法定守大小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