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圣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枢机主教学术讲坛:科学与信仰彼此需要


2012-03-14 10:37:01

    应罗马宗座宗徒之后学院的邀请,圣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枢机主教于三月六日,在该学院「科学与信仰研究所」成立十周年纪念的机会上,主讲信仰与科学的关系在历史中的发展,以及在文化中的消长。
    这场演讲探讨的主题有着本质上的重要性,即是发扬一种不同于某些实证自然论团体,将科学与信仰的关系截然二分的观念。来自两个不同角落的科学与信仰,在世界中汇聚成为事实、成为一个研究主题,已经是主流发展。拉瓦西枢机主教说明:「人们越来越同意,纯粹的科学知识很多时候只是科技,不能阐述实体的完整性。譬如,若要以完整的方式来定义人的存有,必须包含美学幅度,如美观、诗歌和艺术等等,它们传达的真理是科学本质上不考虑的。」
    历史上曾有一派主张科学与信仰相互对应,在阅读圣经文本时,极力找出科学与神学断言符合一致之处。到了十九世纪末叶,另一派彻底划分科学与信仰的主张兴盛,凡是无法被科学验证的,都能被合理地否认。由此发展出另一个理论派别,认为科学与信仰分属两个不同层级,根本没有交集,所以也无法比较或者抵触。但是,就连这种立论 也被一个不预设科学与信仰截然二分的新对话优势给超越了。拉瓦西枢机主教解释今天这个科学与信仰间的对话,他说:「科学界也有承认两个面向的主张,一边连结严格意义的科学,另一边是神学。这是很有意义的一步,也就是承认并尊重人类知识的来源,包括实证经验,也包括神学反省。」
    科学与信仰在文化领域中结出对话的果实,在这方面的工作,圣座文化委员会的「科学、神学及本体论探寻」计划(Stoq)已经进行多年。拉瓦西枢机主教进一步解释:「目前在圣座文化委员会下设有『科学与信仰』基金会,宗旨是促进科学、信仰与哲学间更频繁、更多面向的对话,它们共同构成一个实体。」
    关于现代科学采用一种象征性语言和方法论,例如演绎过程,这是标准的哲学语言和方法,充分显示科学与信仰并不对立,反而存在友好的关联。那么,该如何答复那些坚持以纯粹的科学方法判断实在物的人呢?拉瓦西枢机主教再次申明:「往往使用这种纯粹化方法的,就是标准的科技,不探索实在物的复合性。因为人这个存有,终究需要伦理、神学以及美学的幅度;而伟大的科学是整体人文的实体。」

本文标题:罗马:圣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枢机主教学术讲坛:科学与信仰彼此需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