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南丁格尔的信仰


2012-04-27 10:03:15 作者:朱平安 来源:《信德报》2012年4月19日,第14期(总第485期)

    “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 7:21)又说:“我若能说人间的语言,和能说天使的语言,但我若没有爱,我就成了个发声的锣,或发响的钹。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奥秘和各种知识;我若有全备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没有爱,我什么也不算。我若把我所有的财产全施舍了,我若舍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没有爱,为我毫无益处。”(格前13:1-3)

    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不论在思想、语言、行为上,都会表现出他的信仰来。相信很多朋友一定知道南丁格尔吧?她是护理事业的先锋,是护士职业的创始人。她原来生长在英国一个富裕的家庭中,丰衣足食,自己还有仆人供她呼唤使用。可是她却放弃了生活的享受,到战场上,冒着生命的危险,忍受生活的痛苦,为伤残痛苦的士兵服务。南丁格尔照顾、安慰他们。在当时的保守社会,一位千金小姐,有这样大的奉献精神,真叫人不可思议。其实南丁格尔的服务和一生事业的成就,纯粹出于她的虔诚信仰和一片爱心,并不是环境的驱使。我们从南丁格尔的日记和信件中,便可以粗略看出她信仰的虔诚和人品的伟大与不凡。
    1850年的日记中,南丁格尔说:“我今年刚好30岁,正和耶稣开始出来传教、奉行他的使命那一年的年纪相同。从今以后,我不能再做儿戏的事,不能再有无谓的思想,不能再谈恋爱和婚姻。主啊!求你使我从今以后,常能想到你的旨意。”第二年,南丁格尔写信给父亲说:“我高兴我的青年时期已经过去,更喜欢它永不再回来。这完全是无知和受束缚的时期,准备着不能成功和幼稚的幻想,希望今后我真正能占领我自己。”在她的日记上她写了这几句:“这是旧年最后的一日,我高兴这一年已经过去,可是我确定这一年,并不是虚度的。我把我的宗教信仰,从头到尾检讨了一番,我已渐渐能认识上主了。”
    有一次,南丁格尔写信给她的姑母说:“无论什么事,必须以天主的爱做基础。谁能说基督所受的痛苦,不是残酷无比呢?然而他所得到的幸福也必定是非常的。工作、努力工作,天主必领我们走上成功之路。中间并不掺杂着丝毫虚荣心,完全出于一片爱主的热诚。试想这样的工作是何等令人羡慕。”
    在南丁格尔的日记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我今日的思想和希望,是从六岁起就种下了,这并不是我强装出来的。我以为我在世上所最不可缺的,是一种职业、一种专门事业。这事业必须是社会上所最需要的,而且能使我将全身的精力,都用在上面,这是我日夜希望的。有一时期,我曾热切想接受大学教育,得高深的学问,可是这不过是暂时的。我毕生的唯一志愿,就是看护事业。万一这志愿不能成功,就专心办教育事业。我所想办的教育,是对堕落的人,并不是普通的青年。”
    南丁格尔的一生,非常谦卑,不喜欢人们的尊崇颂扬,她愿意顺着天主的意旨,做她所应做的事。克里米亚战争结束以后,英国全国上下,准备热烈欢迎南丁格尔的归来,政府还派了一艘战舰去迎接她,她委婉拒绝了。1856年8月的一天,南丁格尔悄悄地一个人回到了伦敦。1907年英王爱德华,赐她最高荣誉勋章,她并不重视,只是静居乡间,一心关怀护士训练工作的推展。三年后南丁格尔去世了,她的爱心,她的事业,则永远流传下来。

本文标题:南丁格尔的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