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熙雍山上的圣母安眠堂(下)(以色列朝圣系列之三)


2012-05-02 11:03:11 作者:玛尔大 来源:《信德报》2012年4月19日,第14期(总第485期)

4.手捧麦穗的贤惠儿媳卢德
    故事发生在公元前1150年左右达味圣王祖先的家乡,摩阿布人(今约旦人)卢德嫁给了一个以色列人。她的丈夫死后,婆婆不想连累她,要卢德回自己的家乡。可是,卢德执意要陪伴孤苦无依的老婆婆:“你到哪里去,我也要到哪里去;你住在哪里,我也住在哪里;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天主,就是我的天主;你死在哪里,我也死在哪里,埋在哪里”(卢1:16-17)。出自卢德之口的这段十分著名的话,在西方世界的婚礼中常被人咏唱。

    回到白冷,卢德以捡麦穗来维持婆媳的生活。
    卢德由于追求婆母的信仰,以她的天主为自己的天主,诚心依赖,成为善人的模范, 并成为耶稣的祖先之一(玛1:5)。卢德的故事意义深远:天主的救恩不只给以色列人,也包括外邦人。
    反观圣母玛利亚,她的信德、望德、爱德、服从和对天主的忠贞……等各种美德,是整个教会和每一位信徒的模范,是信徒所应仿效的生活榜样。

5.拿着人头的犹太女英雄友弟德
    史事大约发生于公元前4世纪。亚述王带兵征讨西方各国,所到之处,无不称臣纳贡。但他来到犹太境内时,却遭到了顽抗,敖罗斐乃遂下令围攻犹太的要塞拜突里雅城。亚述庞大的军队令人心惊肉跳,敖罗斐乃又用谋计断了城中赖以生存的水源。已困守34天的城中居民顿时感到慌了手脚。

    友弟德家十分富庶,持守家业,敬畏天主。听说长老们决意把城池交出的消息时,友弟德俯伏在地,身着苦衣,将灰撒在头上,在耶路撒冷晚祭的时辰向上主哀求,请天主助佑完成自己的谋略。
    之后,友弟德穿上锦衣华服,身上涂上贵重的香水,带着金玉饰品,打扮得花枝招展,冒险带上自己的使女,出城下山来到敖罗斐乃营帐,以自己的智慧和花容月貌赢得信任。在亚述军营住下,每夜到山谷祈祷。
    几天后,垂涎于友弟德美色的敖罗斐乃设宴,友弟德乘机将其灌醉,取下他的军刀,割下了他的头颅。犹太人士气大振,一举击败了亚述军队,大获全胜。全以色列民族,无不兴高采烈,歌颂友弟德为“耶路撒冷的荣耀,以色列的光荣……”。
    犹太女英雄友弟德的虔诚祈祷、勇毅和贞洁等所有美德一直为后人所传诵,圣教会以友弟德为圣母玛利亚的预像。

6.挽救犹太民族的王后艾斯德尔
    在波斯帝国时代,有些没有归国的犹太侨民在波斯帝国内逐渐得势,或经商致富,或取得朝廷上的高位,他们虔守自己的宗教、津法,十分团结,因此招致波斯人的嫉视,这些犹侨中,有一位名叫艾斯德尔的少女,不但生得美貌绝伦,且热心出众,大德不凡。

    薛西斯王将抗命的皇后废弃,艾斯德尔获得了君王的喜爱,被立为新王后。后来国王听信谗言,下令消灭犹太人。
    生死关头,全犹太人都哀哭禁食,求上主垂怜。按照宫廷规矩,若没有得到君王的召唤而擅自谒见的话,那是杀头的死罪,连王后也不例外。艾斯德尔进行了三天的禁食祈祷,然后换上一身华丽艳服,冒死走到君王薛西斯座前谏言。从此以后犹太人在这日子举行“普陵节”,为纪念上主奇异的救恩。
    挽救犹太民族的王后艾斯德尔是圣母玛利亚的预像。赖她的转求,拯救了犹太人免遭杀害。
    圣母在至高天主面前蒙受特宠,被选为天地之皇后,藉着她挽回了天主对人类的义怒,给人类产生了宠爱的根源。

本文标题:熙雍山上的圣母安眠堂(下)(以色列朝圣系列之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