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敬礼的圣经根据


2012-05-08 09:14:24 作者:道明会Sr. Barbara E. Reid /文 乌苏拉会陈静怡修女/译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3日,第16期(总第487期)

    五月是敬礼圣母的月份。在教会里,圣母学和圣母敬礼有悠久的历史。有很多国家级教堂用圣母的各种名号作为主保,例如:美国崇敬的是无染原罪圣母,墨西哥敬礼瓜达卢佩圣母。
    四部福音及宗徒大事录均有对圣母的记载,最早成书的马尔谷福音只提及耶稣的母亲两次。第一次出现在福音中是耶稣教导群众的时刻,他的母亲和兄弟站在门外,要求见他。耶稣环视周围坐着的人群,说:“看,我的母亲和我的弟兄!因为谁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亲”(谷3:31-35)。玛12:46-50和路8:19-21也重复了相同的记载。在这里,重点是强调那些以门徒身份,与耶稣紧紧相系的人,他们的关系并不亚于耶稣的血亲。马尔谷福音另一次提及玛利亚是在耶稣开始在加里肋亚湖边传教,回到本乡,在会堂教导的情景。人们对他感到惊奇,想知道他从何处获得所有的智慧,他们问:“这人不就是那个木匠吗?他不是玛利亚的儿子,雅各伯、若瑟、犹达、西满的兄弟吗?他的姊妹不也是都在我们这里吗?”(谷6:3)圣史接着说,他们对他起了反感。耶稣感叹道:“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乡、本族和本家外,是没有不受尊敬的”(谷6:4;玛13:55)。
    玛窦和路加两部福音最开头两章是耶稣的童年史。当天使前来报喜时,玛窦的故事聚焦在若瑟的身上,路加则描绘玛利亚的反应。玛窦福音以耶稣的族谱开始,上面记录着玛利亚的名字(玛1:16)。天使嘉俾厄尔向若瑟宣报时,提及玛利亚的名字两次(玛1:1,20)。在三位贤士来朝的故事中,也提到她(玛2:11)。
    对于玛利亚,路加福音和若望福音给了我们最着力的描写。在路加的起头章节中,玛利亚是主要角色之一。首先,她出现在领报的场景(路1:26-38):一位年轻待嫁的姑娘,尚未与婚配对象同居之前,突然间怀有身孕,她的整个世界产生了一个天翻地覆的改变。当玛窦生动地描写若瑟如何处于进退两难的窘境时,路加向我们显示,天主的使者不断向她保证,她是满被圣宠者,人所不能做到的,天主能够成就。于是,玛利亚不再急于知道所有的答案,而是看天主如何成就这件事。在信德中,她跨跃一大步,同意继续对天主保持忠实,应允经历这场苦难和折磨。
    接下来,她拜访依撒伯尔,后者也是在非常的状态下怀有身孕(路1:39-45)。对这两位忠实的女人而言,天主所选的时机似乎都不对时,但两人对天主怀着信赖之心,相信天主会使一切成为祝福。依撒伯尔祝福玛利亚和她所怀的孩子。当天主圣神在两人的身体内以胎动具体地令两人感受时,玛利亚和依撒伯尔分享亲密的同一喜悦。接下来,玛利亚唱出最有名的谢主曲(路1:46-56)。
    路加接着描述耶稣的诞生 (路2:1-11)和牧羊人来访(路2:12-20)。牧羊人的场景以一句特殊的话形容玛利亚作为结束,即聆听了牧羊人的话之后,“玛利亚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复思想”(路2:19)。这句话在路加2:51处重复,但场景转换成玛利亚和若瑟沮丧地发现将12岁的耶稣独自留在圣殿中(路2:4-52)。耶稣回答玛利亚,说他必须在他父亲的家中(路2:49)。另一幕路加独有的场景是玛利亚和若瑟奉献耶稣于圣殿(路2:22-38)。在那里,先知西默盎告诉玛利亚,“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剌透你的心灵——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 (路2:35)。在这里,利剑可能是暗示厄则克耳先知书14:17处所提及的那把区别的利剑,这利剑将区分那些注定毁灭的和那些注定领受仁慈的。西默盎所说的是玛利亚就像其他的门徒们一样,将因分辨而受痛苦挣扎。她要分辨对天主忠实到底意味着什么,以及了解她的儿子如何成为这不可或缺的要素。
    在这一节,连同路加2:19及2:51处,向我们呈现了一个十分人性化的玛利亚。她并非在故事一开始就拥有所有的答案,而是一个将一切默存于心,思量、祈祷、分辨,且不断以信德回复的人。
    在许多方面,路加对玛利亚的描写与对耶稣的描写交相辉映。路加福音中的耶稣面对每一个重大的选择时,便离开人群去祈祷,且在信德中作出答复。在路加的作品中,最后提及玛利亚之处是在宗徒大事录的1:14,这里记载着在五旬节,玛利亚和其他门徒一起在晚餐厅中等候祈祷。
    在第四部福音中,耶稣的母亲只出现两次,但这两处都为主要场景,连结起整部福音的故事发展。第一场是加纳婚宴(若2:1-11)。玛利亚告诉耶稣宴席缺酒的事实。她认出“时辰”已到,为耶稣而言,是公开传教和开始自我显示的时刻,门徒们因为耶稣所行的奇迹而相信了他(若2:11)。第二场是耶稣的母亲与她的姊妹,克罗帕的妻子玛利亚,以及玛利亚玛达肋纳站在十字架下作见证(若19:25-27)。在这里,耶稣将玛利亚和“所爱的门徒”互相交托。若望福音从头到尾未曾交待耶稣的母亲和“所爱的门徒”的名字。作为无名氏,他们两位扮演高度象征性的角色。耶稣将所有与他有亲属关系的,以他的母亲作代表,以及那些选择成为门徒与他连结的,以“所爱的门徒”作代表,彼此互托。“所爱的门徒”的功用是让任何聆听福音的人,将自己摆放在这一位被爱、也最爱耶稣的门徒位置上,且像耶稣的母亲、门徒们,继续耶稣在世界上的传教使命。
    圣经告诉我们的故事是早期基督徒团体反省的果实。它们反省耶稣母亲的角色:给予耶稣生命、陶成他的使命,以及陪伴门徒们的信德成长。在梵二大公会议中,关于玛利亚的角色,有两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其一,玛利亚像我们一样是门徒的身份。她的角色十分独特,但没有神性。她首先是一位真实的门徒,生活在我们之中。其二,对圣母玛利亚的敬礼反映了今日的文化。在社会和教会中,当女性们继续为两性平等的权力努力奋斗时,玛利亚对天主忠实服从,她的典范显示出女性和男性都能默思天主的话,且以勇敢无惧的态度讲先知话,在今天继续耶稣的传教使命。

圣母庆节知多少


1月1日,天主之母  节日
2月2日,献耶稣于圣殿  庆日*
2月11日,露德圣母  自由纪念
3月25日,预报救主降生  节日*
5月31日,圣母访亲  庆日
五旬节第二个主日后星期六,圣母无玷圣心  纪念
7月16日,嘉尔默罗圣母  自由纪念
8月5日,圣母大殿祝圣日 (圣母雪地殿)  自由纪念
8月15日,圣母蒙召升天  节日
8月22日,圣母元后  纪念
9月8日, 圣母诞辰  庆日
9月15日,圣母痛苦  纪念
10月7日,玫瑰圣母  纪念
11月21日,献圣母于圣殿  纪念
12月8日,圣母无染原罪  节日
    注:标有*者,献耶稣于圣殿及预报救主降生两节庆日,在1970年罗马弥撒书中列为基督的节日,由于这两日与圣母关系密切,且在起源上又与圣母有关,故仍包括在本表内。

本文标题:圣母敬礼的圣经根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