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要多念玫瑰经


2012-05-21 10:44:15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17日,第18期(总第489期)

    真福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生前经常虔诚诵念玫瑰经。他说:“念玫瑰经是我喜爱的祈祷,这是一种奇妙的祈祷,它的简单和深度都是奇妙的。”
    我是在读小学时学会念玫瑰经的,遗憾的是我在一生中虚度了数十年光阴,那是一个特殊年代,没有宗教信仰自由,也没有人身自由。因此,我只能很肤浅地谈谈我对玫瑰经的感受。
    玫瑰经包含的主要经文,即每端念:天主经一遍,圣母经一遍,圣三光荣颂一遍,都是言简意赅,琅琅上口的短文,不论大人或儿童都很容易记住。加上玫瑰经二十端题头,从“欢喜五端”开始,内容为圣母领报、圣母住见、耶稣诞生、献耶稣于主堂、耶稣十二龄讲道。继之以“痛苦五端”,内容为耶稣山园祈祷、耶稣受鞭笞之苦、受茨冠之苦辱、负十字架陟山受死、被钉十字架上而死。之后是“光明五端”,内容为耶稣在约旦河受洗、加纳婚宴变水为酒、耶稣宣讲天国劝人悔改、耶稣显圣容、耶稣建立圣体。最后为“荣福五端”,内容为耶稣复活、耶稣升天、圣神降临、圣母荣召升天、天主立圣母为天地之母皇及世人之主保。这些内容扼要地体现了《圣经》的记载。因此,当我们念玫瑰经时,既是在祈祷,又是在读圣经,真是一举两得,在神业神功上获得了双丰收。
    正如真福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评语:“玫瑰经的简单和深度都是奇妙的。”而其中最奇妙的是玫瑰经所歌颂的“圣母为天主之母”的内容。
    根据教会古老的传说,圣母逝世时,耶稣显了大圣迹,使散处在天下的宗徒们都聚集在圣母身边,送她福终。圣母死后,人们非常悲伤,将她遗体入殓埋葬。多默宗徒当时正在外地宣传福音,待他赶到时,圣母遗体已经入殓,并安葬在石墓中。遗憾之至的多默要求打开墓盖,以目睹圣母遗容。宗徒们见他敬爱真切,就应允了。但打开墓盖一看,不见圣母遗体,大家立即相信圣母尊体也像圣子耶稣一样,死后第三天复活升天了。
    1950年11月1日诸圣节,教宗比约十二世钦定圣母升天为信德道理。他向全世界颁布的通谕中说:“无玷卒世童贞玛利亚,天主之母,在世生活告终时,连同灵魂肉身升天享永福,为信德道理。”并钦定8月15日为圣母升天节。节日当天的弥撒经特显圣母在天上的光荣,集祷经特别指出圣母蒙受天主特殊恩宠,灵魂身体光荣升天。(见《圣人传记》第509-510页)
    玫瑰经之所以奇妙和重要,更由于露德圣母十八次显圣于圣女伯尔纳德的启示。1858年2月11日,露德圣母第一次发显给伯尔纳德时,手上挂着一串玫瑰念珠,似乎要叫伯尔纳德念经。她就跪下,并拿出自己的念珠,开始念玫瑰经,她念完五端玫瑰经时,圣母微笑隐没了。(见《圣人传记》第66-67页)
    回顾我们一家同胞三兄弟在信仰生活中的经历,证明天主是无限仁慈的,在天慈母对我们是无比关怀的。我的胞兄梅乘骐司铎是耶稣会士,坐过牢,文革中被打成重伤,成为终身残疾,但却活到了91岁的高龄。1999年,他在徐汇大堂举行了晋铎50年金庆弥撒,与来观礼的教友共济一堂,并摄影留念。至于我和我的胞弟是难兄难弟,经过了二十余年的劳改,终于在1979年平反,恢复名誉。
    因着天主的恩宠和圣母的保佑,我已活到96岁高龄,我的胞弟也已95岁。我要多念玫瑰经恭敬圣母,以表知恩感恩之心,并写此短文作诉我心声。

本文标题:我要多念玫瑰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