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盟约的“忠实净配” 玛利亚·玛达肋纳


2004-07-22 09:33:18 来源:信德报(第217期)

    熟读福音的人也许会有这样的感受,有一群跟随耶稣的妇女,使人们惊讶和钦佩不已,她们太奇特了,尤其是她们面对救主的苦难和死亡所表现的坚实和忠贞,都超过了男性的跟随者(除若望一个外,其余的都逃跑了)。
    让我们看一下福音作者告诉我们的事情:圣路加把这一群妇女和跟随耶稣的十二宗徒结合在一起,“同他(耶稣)在一起的有那十二门徒,还有几个曾附过恶魔或患病而得治愈的妇女;……她们用自己的财产资助他们(耶稣和门徒)。”(路8:1-3)
    应指出的是福音没有叙述这些妇女中任何人的圣召。宗徒们是耶稣所“选”(被选),然后为了报答此召叫而跟随他,有的宗徒还有世俗的想法,“在你(耶稣)国内,一个坐在你的右边,一个坐在你的左边”(玛20:24)。妇女们选择了耶稣是出于爱而跟随他。她们选择他并跟随他,因为她们已经经验到他救赎性的爱,“她们的疾病和恶魔已得到治愈”(路8:2)她们已经经验到爱战胜罪恶、疾病、恶神和死亡的影响,她们相信天国真正来临了,并感到耶稣的超然性和卓越性。因此,她们成了耶稣的追随者和门徒。
    毫无疑问,这些妇女是真正的门徒,因为她们从加里肋亚到耶路撒冷一直跟随着耶稣(路23:49),当十字架的时候来到时,她们都很坚定,这样她们将是宣称耶稣复活的第一批人。
    玛利亚·玛达肋纳在这些妇女中是一个典型人物。她参与耶稣这一群人的巡游生活。她是耶稣的死亡和被埋藏的证人,是她发现坟墓已空并接受到复活喜讯的人。她是第一个与复活的主相遇的人,并且是第一个宣称复活喜讯的人。让我们更详细地反思这些事件中的几个片断。
    在描述加尔瓦略山的一幕时,圣玛窦告诉我们,“有许多妇女在那里从远处观望……其中有玛利亚·玛达肋纳。”(玛27:55-56)她在那里,尽力想更近地看一看,尽力进入耶稣死在十字架上奥迹中,救赎之爱的奥迹中。圣路加告诉我们,“和那些由加里肋亚随侍他的妇女们,远远地站着,观看这些事”(若23:49)。圣路加强调妇女们是见证这一切事的人。
    另一位福音作者圣若望添加了更详细的情节:“在耶稣的十字架旁,站着……和玛利亚·玛达肋纳”(若19:25)这也就是说她起先是远远观看,到最后是走到近处(十字架下)瞻仰耶稣。是被耶稣救赎之爱吸引了;是为了更接近耶稣和他的母亲;是为了听听耶稣最后的遗训……她不由自主慢慢地走进了十字架的奥迹。她是在耶稣,他的母亲和若望之间对话的一个见证人。
    福音作者圣马尔谷则用一个细节强调玛达助纳是福音中两个事实(死亡和复活)的见证人。    (未完待续)
    Bernardo Olivera 著译 张玛迪改写

 

本文标题:新盟约的“忠实净配” 玛利亚·玛达肋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