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盟约的“忠实净配” 玛利亚·玛达肋纳(二)


2004-08-10 09:30:36 作者:Bernardo Olivera著译 张玛迪改写 来源:信德报(第218期)

    (接上期)“安息日一过,玛利亚·玛达肋纳……买了香料,要去敷抹耶稣”(谷16:1)。为延续和完成伯达尼的玛利亚在癞病人西满家中已开始的敷油(谷14:3-9,若12:1-8)。当她来到坟墓并观看时,发生了一件没有预料到的事情。“忽然发生了大地震,因为上主的天使从天降来,上前把石头滚开,坐在上面”(玛28:2)玛达肋纳看到这一切明白了一个启示,这征兆象征天主的拯救张力。她也预感到耶稣战胜死亡的胜利。
    另一位福音作者圣若望记载,她站在坟墓外边哭泣(若20:11),并寻找耶稣。(玛28:5)她哭因为她还在期望什么,她找因为她还想找到什么,她不绝望。寻找耶稣是一个门徒身份的标记,(若1:38)也是爱的标记:夜晚,我寻找我灵魂所爱的他,我寻找,但没找到。(歌3:1)
    不久,相遇就来到了。在圣若望的叙述中,当她哭泣时,她俯下身向坟墓里观看,然后她看到两位白衣天使,天使宣布了复活的喜讯。天使对她说:“女人,你为什么哭?”天使称她为“女人”,正说明她是新盟约的“忠实净配”:夜晚我寻找我灵魂所爱的人,我寻找,但没有找到。兵士发现了我,“你们看见我灵魂所爱的那一位吗?”(歌3:1-3)玛达肋纳回答天使:“因为有人带走了我的主……”她称耶稣为“我的主”,表示了一个门徒对耶稣身份的坚信,也是一个净配对所爱的人的昵称。
    在这之后,她立刻转过来,看见耶稣站在那里,但她没有认出他来,复活后的光荣充满了耶稣的面容,她从来没有这样看见过他。复活的主发出的第一句话是:女人,你为什么哭?耶稣也称她“女人”,又一次确认她为新盟约的“忠实净配”。
    耶稣用她的真名玛达肋纳称呼她,正如善牧“按着名字呼唤自己的羊,并引领出来。”(若10:3)玛达肋纳听到呼唤她名字的亲切感知道了是复活的主。她认出了耶稣:“辣步尼”。正如“群羊认得他(耶稣)的声音”。(若10:4)
    由寻找,看,听,到认识,进而产生了拥抱,对这时的玛达肋纳来说,她需要拥抱。耶稣对她说:“不要抓住我不放……”(若20:17),她不想放走她的灵魂所爱的离去:“当我找到我的灵魂所爱的,我抓住他不放。”(歌3:4)
    复活后的耶稣是要回到门徒们这里来,要把自己显示给爱慕他的人。“去到我的弟兄们那里去,”玛达肋纳接受了宣讲复活喜讯的使命,“我看见了主”,作为一个深信的人,作为一个被派遣者,作为一个向宗徒们宣讲复活喜讯的门徒,她在那时刻明白了耶稣在他永别那一天所说的话,“到那一天,你们便知道我在我父内,你们在我内,我也在你们内。”(若14:20)这时她体会到耶稣居住在她的心里,她居住在耶稣的心里。因为她爱得多,信得深。
    福音作者把玛达肋纳作为一个耶稣的跟随者、门徒和净配,作为妇女群中最重要、最蒙耶稣深爱的一个人介绍给我们。她是主的被钉、死亡、埋藏和复活的见证人。玛达肋纳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从罪人到圣人的卓越典型,是天主和他的子民婚姻盟约的一个象征。玛达肋纳的悔改和转变,显示了耶稣救赎的功效,说明基督已战胜了罪恶、死亡和恶神,她人性的爱已被天主的圣爱所改变。啊,天主对罪人的爱是多么大呀!天主不舍弃任何仰望他的人。
    玛达肋纳也受到了一位典型人物的鼓舞,就是耶稣的母亲———圣母玛利亚。在十字架下,耶稣把母亲托付给圣若望,想必也指着玛达肋纳这样说,“看,这是您的女儿;”“看,这是你的母亲”。从此,玛达肋纳做了圣母的好女儿,同圣母一起为新生的教会祈祷,传扬复活的喜讯,鼓励最初的男女跟随者,同时也鼓舞我们跟随她的后尘做圣母的好儿女。 
   (全文完)

本文标题:新盟约的“忠实净配” 玛利亚·玛达肋纳(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