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的断代


2012-10-10 15:14:14 作者:张秀荣 来源:信德网

    有时候,一个月我参加二、三次葬礼。这些逝去的老教友他们的儿女一点不比别的家庭少。有的五六个,有的四、五个,最少的也有三、四个子女。他们站在遗像两边,孙男外女密密麻麻几十个,可悲的是这些子女竟然没有一个奉教的,这些子女从来就没有进过教堂的大门,有的连画圣号都不会,更谈不上会念经了。还是老姐妹们给亡者请神父行终傅圣事、摆安所等教会礼仪。
 

    外教人讲子嗣传宗接代,基督徒要讲信仰传承,信仰接力。上面提到的家庭就叫信仰断代。这是我们天主教目前存在的信仰危机呀!
    我们说一个天主教的家庭主妇,她知道星期五要守斋,不做肉食,那么这个家庭起码在形式上做到了守斋,意识上想没想到是基督被钉十字架的日子,那就看你作为家庭主妇进到福传的责任没有,其实就一句话“为耶稣守斋”。久而久之你养育的儿女,没有不知道星期五为什么不吃肉的。
    做好饭,一般人家都要等全家到齐了才吃饭,主妇就要抓住这个好时机,请圣号“感谢天主给我们食粮”,就这一句,子女从小就会请圣号了,不用等你死后,再让别人去教他们了。
    睡前请圣号“感谢天主赐给我一日平安,请求天主赏我一夜平安。有的老年人总是强调教他们念经都说不会念,我也没办法。对于青年人,没有信仰的人,不要老说什么念经,你就说和天主说一句话,他们只要不是哑巴,我想都不会反对。
    你是家庭主妇,如果你做好一桌饭菜,儿女一看说不好,不吃,你罢休吗?算了吗?不,你肯定要力争,先让他们尝一尝,如果不好吃再说。那么,你让他们和主说一句话,到教堂走一走,你尝试了吗?一次说不动,二次、三次,久而久之人是会改变的,只要你不放弃,不要急着让他们念经,你只要告诉他们教堂是怎么来的,玫瑰念珠是怎么产生的,星期天(礼拜天、主日天)是怎么来的,几十年的口舌,不怕你闭上双眼,他们还不认识主,除非他的心是石头。不是吗?为什么一些老教友的老伴七十岁才领洗的大有人在?(我爱人70岁领洗,妹夫78岁领洗)一句话就是受家庭影响。
    自梵二公会议之后,天主教会可以公开信仰身份,度信仰生活,广传福音。如果你家里的老伴、子女都不信奉基督,你怎么向外传扬福音?如果问你,你家里人信基督吗?你怎么回答?因此,传福音要从家里开始。向丈夫、妻子、孩子传,向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传,然后再理直气壮地向邻居、同事、同学传,还是那句话,先试试,再试试,试试这个,再试试那个,有天主圣神的助佑,这个不去,也许那个去,这个不愿意,那个可能就去了。带他们去教堂,找机会,不要硬性的拉(我爱人说买鞋去,我说好,先进教堂,等商场9点开门我们再去也不晚,就这样,一个70岁的老人第一次走进教堂。当大家互祝平安,教友们和他握手时,他激动地热泪盈眶,就这样他领洗了)
    为了让儿女进教堂,你可说身体欠佳,试着让他们送你去教堂,让他感受一下。
    为了让信仰不断代,可以对孙儿说,走到教堂去看看小耶稣凉不凉,手冻坏了没有?
    为了让同学们对信仰有所了解,聊天时你可以说说今天望弥撒的一些感触,时不时的打动他一下。因为你在说圣神也在助佑我们。
    你不要总是说我没文化,不会福传,只会念经,念经只是信仰的一部分,不是全部。你应是司祭、先知和君王。

本文标题:信仰的断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