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国:博客会议指社交媒体为教会带来机遇


2012-11-17 09:50:51 来源:天亚社


“与社交媒体接触:主教与博主的对话”研讨会现场
  在美国一个博客(网志)研讨会上,与会者认为,急速发展的社交媒体世界为教会领袖提供新颖及极为重要的渠道,以数码方式接触和联系人们。
  研讨会主题为“与社交媒体接触:主教与博主的对话”,11月11日在美国巴尔的摩举行,也是美国天主教主教团秋季全体大会召开的前夕。
  研讨会集中探讨由乔治城大学“使徒工作应用研究中心”进行的最新调查《二零一二年美国天主教新媒体的使用》,同时延续去年四月梵蒂冈博客会议所开展的对话。
  该中心研究员马尔谷·格雷(Mark Gray)说,调查发现美国大部分教友,像一般国民一样,活跃于社交网站,年轻一代比年长者尤甚。
  经常使用数码产品的成年教友中,8%至少有一个与天主教有关的应用程式,5%阅读关于教会、信仰或灵修的博客。葛雷认为,这些比例似乎不高,却表示通过数码途径可以接触到数百万美国教友。
  约五成受访者未察觉到天主教会在网络上占有任何显著地位,而较常参加弥撒的教友较有可能注意到教会在网上存在。
  格雷解释,透过新媒体获得天主教资讯的主要受众为,经常参加弥撒的教友、青年教友及收入足以购买数码产品的教友。
  调查发现,整体来说,电视仍是最常用及最受信任的信息来源;但年轻一代逐渐转向互联网及口传方式获得消息。堂区期刊及教区报章仍是受访者获取教会资讯的最常用和最可靠的来源。
  不足五成受访者表示,他们信任或使用社会新闻来获取天主教信仰的资讯。大部分浏览天主教博客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平衡来自主流媒体的信息。
  格雷又指出,社交媒体包含重要的娱乐成分。调查结果显示,青年教友渐渐认为,博客要有娱乐性,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以及重看同一博客。
  他说,教会面对的挑战之一是“在资讯中加入娱乐元素”,好能接触大众。
  1/3受访者希望神父及主教开设博客。他们亦有兴趣浏览介绍教会历史、圣人资料及解答道德问题的网站。
  与会者在研讨会上回应调查结果时强调,运用新媒体撒种,以及通过数码渠道向更多受众提供各类信息,都是很重要的。他们又指出,通过社交媒体接触教友时,必须留意到教会的多元性,如正在增长的西班牙语社群。
  信仰专栏及博客作家特里·马丁利(Terry Mattingly)认为,大部分天主教媒体目前接触的是那些已经认同教会的人士。
  他说:“博客在此刻为最关心天主教的人士作为持续教育的形式及讨论平台。”这种数码媒体的使用方式虽然重要,却有局限,不会吸引那些还没寻找这种媒体的人士。
  他吁请主教考虑提供多元化网上资讯,如电影评论、约会建议、家长资讯等,以及考虑如何利用娱乐和媒体等大众传媒接触非天主教徒。
  天主教记者兼博客作者玛利亚·保斯特(Mary Poust)指出,在《谷歌》搜寻“天主教”的频率减少,但关于灵修及宗教的搜寻却增加。
  她说:“人们在寻找,他们只不过并非在寻找我们。”她认为,应对方法之一是必须积极利用社交媒体,在网上不停改进与更新。聆听现代人对娱乐及刺激的追求至为重要,因为这趋势并非短暂潮流,而是未来的传播方式。
  保斯特说:“我认为,今天,不论你喜欢与否,《Facebook》是新的堂区礼堂。”
  她指出,如能适当运用,社交媒体渠道为教理讲授及牧灵工作提供大好机会。近日,《Facebook》和《Twitter》成了飓风桑迪侵袭后人们互相关心、寻找资讯及提供援助的途径。她说:“我们不能再视社交媒体为奢侈品,这是必需品。”

本文标题:美国:博客会议指社交媒体为教会带来机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