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主对我笑


2004-10-21 10:45:35 作者:王育亮 来源:信德报(第223期)

    吃过晚饭,闲着无事,于是走出了教堂,准备在闹市里随便转一转。刚一出门,迎面走来两个人,一男一女,有四十来岁的样子,看他们那么亲密,猜想一定是夫妇。但当他们走到我的身旁时,却停了下来。那个男的带着一种哀乞的口气对我说:“小伙子,我看你像个好人,请你给一点钱,让她吃上口饭吧,我们已经饿了两天了。”由于近距离的接触,所以现在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们。出于谨慎,我仔细地打量了他们一阵,看到那个女人用手捂着肚子,并且脸上还挂着几滴泪花。
    “看样子似乎是真的。”我在心里盘算着。我问他们:“你们是从哪里来的?”那个女人说:“我们是从山东来的,原本是来打工的,但当我们来到此地,却找不到自己的工地在哪。我们来此已经有三天时间了,但依然……”她哽咽之后,接着说:“由于身上没装多少钱,所以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听了她的讲述,才明白为何她的脸颊上挂着泪珠。
    我在心中反复思索:现在社会上骗子很多,假如他们是骗子自己不就上当了吗?但再看看他们的神情又不像是骗子。并且考虑到,假如他们真的是来打工的,在饿了两天之后,那个男的没有首先为自己考虑,而是一心牵挂着自己的妻子时,自己心中很是钦佩。就是为了他的这种行为,也应该给予帮助的。于是索性掏出了十元钱给了他们。临走时,那个男的一定要留下我的姓名,我告诉他自己是一个天主教徒,他立刻说:“感谢主。”
    看着他俩远去的背影,我心中不由得有了几缕思绪。
    也许他们真是骗子,但最起码我的意向是纯正的。因为我明白,纯正的意向可以使一个原本好的行为对象变得更好;可以使一个原本中性的行为对象变好;可以减弱原本恶的行为对象。自己应该遵从正确良心的指引。
    是的,有时事情原本挺简单的,仅仅是自己的举手之劳,但我们却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采用辩证法、逻辑关系来进行推理,看是否能够推导出这个必然的结果。这样的话我们是不是有点儿太不近人情了呢?难道就因为自己曾经上过当,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吗?那耶稣还为什么告诉伯多禄应宽恕他的弟兄七十个七次呢?
    记得主耶稣曾经说过:“我实在告诉你们:谁若不像小孩子一样接受天主的国,决不能进去。”(谷10:15)所以当小孩子看到有人求他时,他不会去考虑这人是否是骗子,而是不假思索地给予帮助。然而当我们长大之后,也许就少了那一份纯真,同时也不再那么单纯,凡事采取怀疑的态度。在小孩子面前我们真是自愧弗如,但同时也真正了解了主耶稣尤其喜欢小孩子的原因。
    当告诉朋友自己所做的这件事之后,他对我笑了,他的笑是一种带有讥讽意味的笑。但我相信此刻上主正在对我笑,而他的笑却是一种温暖的充满了爱意的,是一种赞美的笑。他笑看我的天真,笑看我的单纯,笑看我拥有了一颗小孩子般的心灵。



 

本文标题:上主对我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