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同基督新教相比看天主教精神的独特


2013-06-06 16:22:34 作者:徐锦尧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6月6日,20期(总第537期)

    一、天主教肯定自己的信仰,也尊重别人的信仰。

    二、梵二后的天主教已经不再以下地狱、世界末日等来吸引人信教,而是用更丰盛的生命、信仰的内在丰富来感召人去响应天主、追随基督。

    三、天主教信圣经,但不会断章取义;天主教信全部的圣经,并要汲取圣经的精神,将其活出在自己的生命中。
    1. 圣经的文字需要被解释。所以天主教徒个人解经,也听别人解经和听圣经学家的诠释,并在疑惑中,一面求主光照,一面聆听教会的训导。
    2.圣经有些经文有表面上的矛盾,不能靠个别的信徒随意去解释。例如:耶稣复活后要门徒留在耶京或是要到北方的加里肋亚?(路24:49;玛28:7);真福八端或四端?有些经文也不能生吞活剥,如谷16:18所说的喝毒不死。
    3. 教会开始时,并没有圣经这本书,只靠宗徒的口传和训诲。直至公元400年左右,今日的圣经书才全部定型。所以天主教会不是靠一两个人拿着圣经以各自不同的解释而建立的。
    4.天主教以圣经为至高无上的权威,但这是一本生活的圣经(不是死文字),它和教会的丰富生活紧密相连。我们在整个教会的生活传统中,在不断的响应和活出圣经的精神时,才能渐渐明白和掌握圣经的正确和丰富的内容。
 
    四、天主教相信因信成义,也相信因爱得救,更相信力行方有真知、力行方有真信。信、望、爱三德,其中最大的是爱(格前13:13)。最后审判的唯一标准是爱最小的弟兄(玛25:31-46),不是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天国,而是承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7:21-23),因为天主是爱(若一4:16)。爱是基督的命令(若15:12),也是基督徒的标记(若13:35)。而没有行为的信德是死的(雅2:14-20,24)。
    五、天主教相信基督是人类的唯一救主,任何人的得救,都是因基督而得救。但基督是一个超时空的救主,在他以前或以后的人,他都拯救。天主愿意所有人都得救(弟前2:4)。所以梵二说:“那些非因自己的过失,而不知道基督的福音及其教会的人,却诚心寻求天主,并按良心的指示实行天主的圣意,及勉力度正直生活的人”都可得永生(教会宪章16)。但为天主教徒来说,天主教是天主给他安排的得救途径(教会宪章14)。所以天主教徒会坚决留在天主教会内,永不背教。

    六、天主教相信圣事,相信基督今日仍利用圣事的标记来亲自与我们接触,就像他二千年前曾用“肉身的标记”亲自与人接触一样。天主教尤其相信圣体圣事。(若6:26-71;路22:14-20)

    七、天主教主张正视人生。正视全部的人生,不会只担心世界末日或单单关心身后事。救恩包括灵魂和肉身、今生和来世。

    八、天主教绝不拜偶像。天主教对偶像的看法是:一切阻挡我们和天主结合的,都是偶像;一切引领我们到天主那里、帮助我们和天主亲近的,都不是偶像,而是好工具。

    九、天主教钦崇一天主在万有之上。天主教最大的祭礼(弥撒),对象只有天主、唯一的天主。天主教恭敬圣母、圣人,就是要和圣母、圣人一起“钦崇一天主在万有之上”。

    十、天主教对别人尊重的态度,有助促进世界大同;正视人生的态度,有助提升生命的素质;对基督的信仰和对复活的希望,有助在这个支离破碎的世界中,坚持信仰,做个堂堂正正的、百分百的人,并使我们忠于教会,以作基督徒为荣;对圣父的信仰有助我们看到一切人都是天父的子女;对圣神的信仰有助我们在世间发掘出真、善、美,而天主是一切真、善、美的泉源。

    十一、天主教有全面的灵修方法:有口祷、心祷;有念经、默想;有团体祈祷、静坐祈祷;有礼仪祈祷、圣经祈祷;有圣事陪伴我们一生;有退省帮助我们扎根信仰;有在教堂的祈祷、在家的祈祷、短诵祈祷、泰泽祈祷。在天主教中,我们和其他教友及古往今来的圣贤通功共融,在宗徒传下来的教会中,一起迈向天国。

    十二、天主教的传教重点:
    1.在互相尊重、互相交谈下,找出我们心底的渴求,发掘生命中最深的需要,发挥各自的优点和长处,首先要成为自己——最好的自己。即是使佛教徒成为更好的佛教徒,基督徒成为更好的基督徒,一切人成为百分百的人。
    2. 不单自己活得丰富,也帮助别人活得丰富。
    3. 告诉他你自己的经验,你怎样在基督内重生和改变,变得更快乐、更积极;怎样在圣经中找到人生的方向,在圣事中获得生命的力量;怎样在祈祷中与天主相遇;怎样藉信仰而面对了人生的大小挑战;信仰怎样帮你进入人生更高妙的境界……然后,邀请他入教、成为天主教徒。

本文标题:同基督新教相比看天主教精神的独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