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父,话筒好了吗?

—— ——谨以此文哀悼英年早逝的杜宪国神父

2013-07-01 13:11:11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网

   

    神父,那只话筒好了吗?当我在心里轻轻问出这句话时,我的眼泪开始汹涌。没有人能懂我此刻的心情,我脆弱的心几乎经不起一滴眼泪的重负,这几天,就一直这样承受着……
   神父,前年的秋天,你打电话给我,说想买一套音响,但是钱不够,教友们能捐的都捐了,就是凑不齐一套音响的钱出来。你说你想搞福传的时候用这套音响,我想都没想,就告诉你:“你来吧,来这里我们一起想办法!”于是,你来了,穿的那样朴素,就像一个农村的青年进城。那一天,你客客气气地和我的爱人聊起你的计划,聊起你的需要。当我和爱人陪着你在音响店左挑右选终于选中一套质优价廉的音响时,你开心的跟个孩子一样,当你拿着我为你补齐的款项时,你激动的脸都红了。看着你老成又有些稚气的样子,我们夫妻相视而笑,就像看着自己至亲的手足,终于满足了心愿一样开心。付款之后,你虚心像店员请教那套音响的使用方法,一点一点的仔细记录那些错综复杂的按键。挑选完音响,已经过了中午了,我说我请你吃饭,你执意请我吃饭,我笑:来到这里,我是地主,不要跟我争。你笑着说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我们,那样子我至今记得,以至于到今天,我们夫妻谈论你的时候,一向寡言的爱人总是说:杜神父是个老实人啊!那天,我请你吃饭,只是吃了一碗面,我想给你点几个菜,可是你执拗的阻止着我,让我尴尬的面对店里很多顾客投来得的疑虑的目光。神父,那天,你只是吃了一碗面,简简单单的一碗面。吃完之后,你开车带着音响离去,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儿。我曾经不止一次告诉自己,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请你吃一顿像样的饭菜,可是,你再也没有给我这个机会。
    你买了音响之后,我知道,你服务的堂区渐渐有了活力,有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凝聚力。因为教区每次组织学习班,你的堂区教友参加的很多,他们不仅来学习,也为学习班服务,他们担当学习班的领头人。你经常带着教友外出交流、分享,你的教友在哪里都有一股福传的热情。去年,你打电话找我,说话筒坏了,那段时间我很忙,总是忘记拿回来帮你去修,耽误了很久,后来你再一次打电话的时候,你没有责怪我,而是说理解我很忙,没关系,你等着我有时间的时候。话筒修好之后,我记得你说圣诞节搞文艺节目,我常常想象你带领教友们搞文艺晚会的样子:寒冷的夜晚,教堂里的灯光显得很瘦且昏黄,人们穿着厚厚的棉衣,眉毛上结着哈出来的热气结成的霜,你在大家中间,微笑着,微笑着……人们的笑声慢慢荡漾开来,就像一圈一圈的涟漪,在寒冷的冬夜扩散、传播。孩子们拿着话筒大声唱着教会歌曲,这歌声震动着寒冷的冬夜,就像敲击着厚厚的冰凌,透过这厚重的冰冷让人们看到春天的柔情。
    神父,我不知道后来你的话筒还好不好用。但是,我记得和你有个约定,就是等到我爱人放了暑假,我开车带他去你那里,让他亲自为你调试一下音响,让你用最好的音质传播天国的福音。现在,学校要放暑假了,可是,你却离开了我们,走的那样突然,走的那样匆忙,你才33岁啊!这是一个怎样令人痛心不已的年龄啊?作为基督的追随者,所有人都懂得33岁是耶稣为救赎人类被钉十字架的年龄,神父,这是巧合?还是上主圣善的安排啊!我和爱人这几天始终谈起你,我们记得你工作时风风火火的样子,记得你待人时腼腆淳朴的样子,记得你答应我们暑假去你那里时开心的声音。我们知道,你没有离开我们,你还是那个经常朝我们走来的可爱可敬的小神父。
   神父,话筒好了吗?晚会要开始了吗?福传交流分享也要开始了吗?神父,别走!神父,别走……

 

 

本文标题:神父,话筒好了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