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传统祈祷中成长


2013-09-29 10:22:55 作者:严永晃 来源:《信德报》2013年9月5日,32期(总第549期)

科技改变祈祷生活
    现在有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相比以前教友们只拿着一本《圣教日课》或《事主良友》祈祷,真是方便多了。我们可以把心爱的传统祈祷文下载或写入电子工具,照着祈祷。香港慈幼会梁神父把“我灵赞颂主”放在网上,提供了手机和平板电脑的app,真是造福大众。台湾方济会林神父有系统的《救恩史》,以及圣经和天主教教理课程,也都可以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听、读,只要有wifi,到哪里都很方便。
    当我们祈祷时,先反省我很“想要”的是什么?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天主会乐意给”我什么?求天主父或长兄耶稣面对面聆听我,求圣神在我心灵中帮助我,邀请我心爱的已逝亲人或圣母圣人和我一同求天主,就安安心心地祈祷吧!

口祷
    诚于中,形于外!口祷把我们的所思所想简单诚恳地说出来,请天主老爸聆听。但我们也知道:我们深心渴望的祈求,天主早就知道了(参玛6:8),还需要口祷诉说吗?不祈祷是否表示不感恩、不赞美、不需要天主?耶稣鼓励我们开口祈祷,还亲自教了我们主祷文,让我们用口祷祈求人类过去、现在、未来最迫切需要的一切。
    耶稣受难前除了著名的山园祈祷外,还在最后晚餐中众门徒面前,开口为自己、为门徒、为所有基督徒祈祷。他要我们常常开口祈祷,使我们的喜乐圆满(参若16:23-24)。
    旧约中也有许多开口祈祷的例子。除了先知和祭司外,我们熟知亚巴郎和梅瑟与天主面对面讨价还价的故事(创18:16-33,出3-4),知道梅瑟曾一再推诿,不肯接受天主的使命,要他带领以色列人逃脱埃及人的奴役。但天主比他有办法得多,他怎能拒绝天主的旨意?梅瑟终于成功带领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建立了他们自己的国家。
    旧约中还有许多普通人的赞美、祈求和抱怨口祷,例如寡妇友弟德的大声哀祷(友9)和颂赞天主(友16:13-17)。普通人的哀恳和谢恩也由司祭、先知和君王代表说出,像圣咏150篇和耶肋米亚哀歌。
    有些天主教平信徒不习惯在公众前口祷。其实在众人面前祈祷原是犹太传统。想到耶稣的教导和榜样,就不怕在团体中开口祈祷,或带领大家一同祈祷了。

默想
    默想是信仰由脑到心的过程,也是在祈祷中我们与天主双向沟通的开始。我们常在默想中理解天主圣言(圣经章节、日课经文,或天主创造的大自然),领受天父的教导、阅读天父的家书,探索天父对我们的爱。我们既渴望在祈祷中和天主相遇,就先默想读懂他写给我们的圣经吧!
    默想也是一种灵修。从默想天主圣言开始,我们逐渐学会信任依靠天主,领悟出空虚自己让天主圣神引导的美妙。渐渐从天主圣言启发灵感,有来自天主的意念或讯息,响应我们的需要和疑虑。这时在心中自然会有天主与我们对话。
    默想时若能借着耶稣在世的各项事迹进入事件现场,身临其境体验不同角色的观点,就更能贴近天主救恩计划的核心,用心灵而非单靠理智相信。

心祷
    心祷通常默默无声,因各人领受的不同恩宠,也可能有奇特的神秘现象。现代平信徒真幸运,人人有机会试行从前只被神修大师用的各种祈祷和灵修方法。心祷是最完美的祈祷表达,在祈祷中与天主结合,任由圣神带领和天父亲密交谈,祈祷如活水自来,沛享恩宠。
    基督要我们放弃一切跟随他。祈祷时要空虚自我,放弃生命才能得到生命(路18:18-23;9:23-25)。我们不理解也常常做不到,不能集中心智进入默想和心祷,难怪不能像大德肋和十字若望般,有进入天主内、天主在我内的神秘祈祷经验。
    佛家也讲究放下、空、无,和耶稣说的放弃一切有什么不同呢?
    佛教没有“神从空无中创造一切”的观念,不知道“有就是无”、“一切有形无形都是天主造的”,只要有需要就可以求天主帮助。佛教徒依靠自己的努力,把生命中的具体经验看成虚空,以减少因“执着”这些经验带来的痛苦伤害。六祖慧能的“菩提本无树”让许多聪明人惊艳。请大家想一想:完全虚空了的人还需要活吗?连象征智慧的菩提树都不存在,人靠什么信念活下去呢?基督徒的答案很简单:让天主来充满我!
    耶稣在最后晚餐时,一再提到“你在我内,我在你内”、“你爱了他们,如爱了我一样”、“你们该彼此相爱”(若13:31;17:26),应用到祈祷中就是与天主共融,中华文化中理想的“天人合一”。
    开始祈祷时要理智选择时间地点,意志坚持每日祈祷,智慧放弃自己的“想要而非需要”和“奇能效应”,愿意接受天主的任何要求。虽然这些祈祷准备是人用头脑做的决心和努力,一旦进入圣神帮助的祈祷中,就不再靠自己,一切交给天主了,让天主带领我的祈祷,圆满我的喜乐。
    若生活重担太重太忙,可以试试每周或每月定一小时在圣体前祈祷,陪伴基督圣体。恒心坚持下,一定会觉得所得的回报丰盈,比把一小时给天主的付出远远赚到了!
    请乐意实行祈祷的朋友,天天时时祈祷,学习让天主充满放弃了自己的我,必有出人意料的祈祷恩宠。

本文标题:从传统祈祷中成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